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8192|回复: 25

[怀旧菲林] NIKON F100 FM3A ZEISS ZF35 28 总结一下我的单反胶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个人都有缓解自己压力的方式,我的方式有一项可能就是买点摄影器材,拍点照片。不知道何时开始,喜欢上了胶片,也许是慢拍,也许是喜欢复古设计,也许是纯粹压力太大?一晃眼手头15台相机,数码的3台,其他都是胶片。
也不是土豪,所以每选一台相机,都会寻思很久。胶片单反这块我选择尼康,主要是因为尼康这么多年来大多数老头都是有光圈环的可以和以前的老胶片机联动。而且zeiss的以前的zf zf.2都有光圈环,也让我胶片单反这块选择尼康。

看过很多尼康胶片机身,曾经进入选择范围的有:FM2、FM3A、F5、F100、F6
最终选择了,FM3A和F6
选FM3A的主要原因是,测光+机械。哪怕没电,也可以当一台纯机械机使用,还有就是喜欢那个外观。
选F100不选F6的原因是:
1、后者价格太高。
2、如果纯玩手动镜头而言,F100和F6的体验相差无几。
3、F6的对焦说白了也就比D90的好一点?还是差一点?反正都是9个对焦点,可以参考。。当年第一台机子就是D90,嘛那个对焦其实好不到哪去,当然F6在他出生那个年代是性能王者。

话不多说,进入看图环节:
DSC06640.jpg
FM3A比F100整体而言小一号,都是收的二手,实用主义找的成色较好,但是没包装的。

DSC06641.jpg
F100和现在的单反外形上没啥区别,FM3A就是一台彻头彻尾的复古机了。

DSC06643.jpg

DSC06644.jpg

DSC06645.jpg
其实自从出掉D810后,好久没摸过单反了,今天带着F100出去拍了一卷,用OVF拍摄的感觉其实也不错。。

DSC06646.jpg
背面告诉我们这两台都是历史的遗产了。

DSC06647.jpg
F100 可以用4节5号电池,给满分。非常的方便。

DSC06648.jpg
F卡口,尼康说已经传承了多少年了?

DSC06649.jpg
F100的肩屏很方便1/8000s快门糖水片福音,FM3A可以到1/4000s 也很强

DSC06650.jpg

DSC06651.jpg

DSC06652.jpg
目前是两只zeiss镜头搭配这两个机子用,ZF.2 35 1.4  ; ZF 28 2
zeiss 上一代的zf 镜头目前价格都很亲民,推荐购入。

DSC06653.jpg

DSC06655.jpg

DSC06656.jpg

DSC06657.jpg

DSC06658.jpg
fm3a+zf 35 就有点非常的不和谐了。
DSC06659.jpg

DSC06660.jpg
所以我目前都是挂机 28 2来用
DSC06661.jpg

DSC06677.jpg

DSC06680.jpg

20200112_211628.jpg
fm3A换了一块原厂的裂像对焦屏,大家注意下顶部的小窗,那个数字2其实就是光圈值,很巧妙的一个设计,就是在军舰部小面有个小窗,可以对着镜头的光圈环。

20200112_211635.jpg
光圈环转到2.8。

20200112_211653.jpg
半按快门测光启动,左边跳出指针,显示目前的快门速度。 如果要锁定曝光,需要保持按住机身背面的ael键,有点反人类的,习惯按一下锁定曝光的功能,这点F100是支持的。

20200112_211711.jpg
接下来感受一下裂项对焦
20200112_211722.jpg



20200112_212545.jpg
然后这是F100的取景界面,下面的读书很方便,注意左下角的符合是手动对焦时的基于你选择对焦点的合焦提示。 原点亮表示对焦成功。

20200112_212549.jpg

20200112_212608.jpg

20200112_212631.jpg

成吧就到这吧。样片后面补。
DSC06654.jpg

评分

1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占个二楼更新样片。
发表于 2020-1-12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FM3A真难得,顶一个
发表于 2020-1-13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永远喜欢尼康.jpg
发表于 2020-1-13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瞎子 于 2020-1-13 09:16 编辑

有一台F100,跟数码单反已经差别不大了,日常挂35ART,握持手感很棒!感觉F100就像胶片时代的D700。
发表于 2020-1-13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玩FE的时候,也对这个小窗显示光圈值好有爱
发表于 2020-1-1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F100后盖不能盖上自动回弹锁定,只能手动上推锁定 目前是D200和F100 同时使用,真香。
发表于 2020-1-13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门的FM2是小时候的梦幻机子。
发表于 2020-1-13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事最理性的消费
发表于 2020-1-13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楼主签名里的ikon有兴趣
发表于 2020-1-13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居然没有 FE2 FM2 不圆满啊
发表于 2020-1-13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在胶片机 尤其还坚持在135

只能此致敬礼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se8en 发表于 2020-1-13 17:24
还在胶片机 尤其还坚持在135

只能此致敬礼了~

还有台ikon zm
konica hexar rf
leica M-A
玩的开心就好。。没啥坚不坚持一说,就是喜欢,就买了。
发表于 2020-1-13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觉得尼康胶片机F3hp最帅了,于是买了个钛版全新带包装的收藏了
发表于 2020-1-13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simmercloud 发表于 2020-1-13 17:35
还有台ikon zm
konica hexar rf
leica M-A

当年也因为色彩 温润的颗粒感 空间感 坚持了十几卷

后来实在 冲印店都消失了.....
发表于 2020-1-1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04年的时候买了一台F100,当时没有买35-70mm,买了一个cp4500。
发表于 2020-1-13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占座,期待大片
发表于 2020-1-13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群里看到预告慕名而来  FM3A太漂亮了 而且还是原厂快门钮 骚
发表于 2020-1-14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玩胶片10年了,现在还留着fm2
zf系列的头都不错的,不过用在fm2上面还是显得有些头重脚轻,后面还是用回ais的小定焦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锤 发表于 2020-1-14 01:27
玩胶片10年了,现在还留着fm2
zf系列的头都不错的,不过用在fm2上面还是显得有些头重脚轻,后面还是用回ais ...

老罗你好
发表于 2020-1-14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scta 发表于 2020-1-13 20:24
04年的时候买了一台F100,当时没有买35-70mm,买了一个cp4500。

当年nikon的数码码机和竞品相比感觉不是一个时代的,cp995,cp4500,cp5000都玩过和奥巴,富士,索尼比各种差,数码单反同样f80机身,尼康d100,富士s2pro,尼康的照片宽容度色彩简直用无语形容,d70一出更是光有机身性能,成像更无语,直到d200才开始把这些问题解决掉,这个时候隔壁搞了个5d。。。
发表于 2020-1-14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FM3A上的快门钮和DF的很想
发表于 2020-1-15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着数码相机,拍着胶片相机,用着手机拍着相机,这时代,真难说啊,胶片的情怀等我退休了,在捞出来继续了
发表于 2020-1-16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caoyuxin 发表于 2020-1-14 17:43
当年nikon的数码码机和竞品相比感觉不是一个时代的,cp995,cp4500,cp5000都玩过和奥巴,富士,索尼比各 ...

D80,D200时代尼康的风格还不错的,直到用上大法CMOS的D90开始那才叫一言难尽,数码时代尼康的机器是一代一个风格变来变去的。
发表于 2020-1-21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lhi_1306 发表于 2020-1-13 19:44
一直觉得尼康胶片机F3hp最帅了,于是买了个钛版全新带包装的收藏了

xitek上,我记得有一哥们用F3hp,拍得非常好。在国外的。
发表于 2020-1-22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tomsin 发表于 2020-1-21 20:00
xitek上,我记得有一哥们用F3hp,拍得非常好。在国外的。

不是我,我器材基本不发开箱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20-1-24 12:59 , Processed in 0.016394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