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12316|回复: 140

[其他]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5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八 于 2013-12-5 16:04 编辑

央妈的链接:http://www.pbc.gov.cn/publish/goutongjiaoliu/524/2013/20131205153156832222251/20131205153156832222251_.html




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银发〔2013〕289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通知》要求,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接受比特币或以比特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开展比特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开展比特币的储存、托管、抵押等业务;发行与比特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比特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

《通知》规定,作为比特币主要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互联网站,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同时,针对比特币具有较高的洗钱风险和被犯罪分子利用的风险,《通知》要求相关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法定反洗钱义务,切实防范与比特币相关的洗钱风险。

为了避免因比特币等虚拟商品借“虚拟货币”之名过度炒作,损害公众利益和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正确使用货币概念,注重加强对社会公众货币知识的教育,将正确认识货币、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等观念纳入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内容,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今后,人民银行将基于自身职责,继续密切关注比特币的动向和相关风险。(完)


附件:
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

近期,一种通过特定计算机程序计算出来的所谓“比特币”(Bitcoin)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内也有一些机构和个人借机炒作比特币及与比特币相关的产品。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认识比特币的属性比特币具有没有集中发行方、总量有限、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和匿名性等四个主要特点。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二、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接受比特币或以比特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开展比特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开展比特币的储存、托管、抵押等业务;发行与比特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比特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

三、加强对比特币互联网站的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电信管理机构根据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定和处罚意见,依法对违法比特币互联网站予以关闭。

四、防范比特币可能产生的洗钱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应当密切关注比特币及其他类似的具有匿名、跨境流通便利等特征的虚拟商品的动向及态势,认真研判洗钱风险,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各分支机构应当将在辖区内依法设立并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机构纳入反洗钱监管,督促其加强反洗钱监测。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要求用户使用实名注册,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以及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如发现与比特币及其他虚拟商品相关的可疑交易,应当立即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并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调查活动;对于发现使用比特币进行诈骗、赌博、洗钱等犯罪活动线索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五、加强对社会公众货币知识的教育及投资风险提示各部门和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正确使用货币概念,注重加强对社会公众货币知识的教育,将正确认识货币、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等观念纳入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内容,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各金融监管机构可以根据本通知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各地方性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本通知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请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联系人:张念念,联系电话:010-66194489

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银  监  会
证  监  会
保  监  会
2013年12月3日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12-5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该来的早晚要来的。
发表于 2013-12-5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泡沫终会破裂,想一夜暴富的人太多太多导致
发表于 2013-12-5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快快把中国股市的钱都 圈进比特币。这样就能爆发了。
发表于 2013-12-5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终于出手了,有便宜显卡买了
发表于 2013-12-5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3-12-5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这是个利好,天朝政府介入管理了,没有承认货币地位,但是承认买卖自由了
发表于 2013-12-5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想印就印总是不那么爽快
发表于 2013-12-5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才是在天朝最大的威胁。。
发表于 2013-12-5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比特币,消耗电能换来的10101010,不知道这个有什么意义!
发表于 2013-12-5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天朝不受监管的是不会流通的··
发表于 2013-12-5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被炉猫 发表于 2013-12-5 16:12
good,终于出手了,有便宜显卡买了

挖矿几个月以上的显卡,你敢买啊?我是不敢。起码A卡的新卡应该没那么抢手了就是了,呵呵
发表于 2013-12-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泡沫破了二手显卡价格就会降了~
发表于 2013-12-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下显卡应该降价了,电费也省不少了,灰霾天气终于可以解决了
发表于 2013-12-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被炉猫 发表于 2013-12-5 16:12
good,终于出手了,有便宜显卡买了

赞~想法一样~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13-12-5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就见 比特币大跌  中国大妈哭了 温州土豪哭了  中本聪 笑死了 一群二
发表于 2013-12-5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3-12-5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没啥影响,该咋地就咋地
发表于 2013-12-5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直接说就是虚拟炒作品
发表于 2013-12-5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legendspike 发表于 2013-12-5 16:12
貌似这是个利好,天朝政府介入管理了,没有承认货币地位,但是承认买卖自由了 ...

参与的自由,意思就是可以做矿工,但是在天朝不是买卖自由吧?
发表于 2013-12-5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nick 发表于 2013-12-5 16:13
不能想印就印总是不那么爽快

你知道的太多了呵呵呵呵
发表于 2013-12-5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ker 发表于 2013-12-5 16:16
挖矿几个月以上的显卡,你敢买啊?我是不敢。起码A卡的新卡应该没那么抢手了就是了,呵呵 ...

需求变小,然后价格自然就要跌,硬盘涨完内存,终于有降的了
发表于 2013-12-5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3-12-5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3-12-5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ker 发表于 2013-12-5 16:22
参与的自由,意思就是可以做矿工,但是在天朝不是买卖自由吧?

+1,禁止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相当于禁止交易
发表于 2013-12-5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央妈要杀鸡了
发表于 2013-12-5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是 交易商赚钱 卖矿机的赚钱。玩家就是韭菜。割完一茬长一茬。
发表于 2013-12-5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en461 于 2013-12-5 17:02 编辑

   4点09看到新闻  BTCchina是6810元

1.jpg
    4点19刷新一下   6203元。。。   哈哈哈   

2.jpg 4点50再刷新一下
22.jpg




发表于 2013-12-5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gentle 发表于 2013-12-5 16:24
一群哈屁             发尼玛的通知啊            发了不就等于承认了          就算不承认也等于半承认了  ...

。。。。。。
风险提示而已好吧,到时候悲剧了就可以明确的说,这是提醒过的,你们要闹事,那可不行。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12-5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外那些国家金融体系早晚得崩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18-11-18 05:36 , Processed in 0.03671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7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