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50838|回复: 43

[NAS] HP MicroServer Gen8 风扇噪音问题解决方法-国内CHH首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4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erryborg 于 2014-5-14 17:09 编辑

来CHH一年多了,作为屌丝的我眼界开阔不少,nas也由最初的N54l升级到了HP Gen8,gen8收于本论坛的网友,之前就有过耳闻,gen8风扇噪音有些大,当时收来的时候是二月份,天气比较凉,到手后就升级了最新的bios和iol的bios,那时候装了win7bios设置硬盘为ACHI模式,风扇最低降到24%,噪音还可以接受,以为gen8的风扇就是这个样子的,也没有特别留意,随着夏天的到来,温度越来越高,gen8的风扇也越来越吵,目前室温30度左右,风扇上到了37%,噪音比较大了,基本在同一个房间里面就无法忽视,直到今天有个论坛网友说起国外论坛有讨论过gen8的风扇问题,而且可以降到10%以下,于是花了3个小时爬文,最终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导致此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硬盘在ACHI模式下,iol无法获取硬盘温度,从而为了保险将风扇转速提高(gen8是iol系统监控温度和控制风扇转速的),bios设置为raid就没有这个问题,目前有两种方案:

第一种,设置bios硬盘模式为raid(也就是阵列模式),全部要设置成raid0(据说这样可以单盘在其他windows系统读取,未验证),这样,ilo就可以正确读取04-HD Max 传感器的数值,从而正常控制风扇10%以下,(未验证)这样做的好处是:
a,很安静,(据说能降到10%以下,未验证)

b,可以从光驱位硬盘启动

c,iol可以正确监控硬盘温度而及时调整风扇速度

但是坏处一堆:

a,某些系统没有raid的驱动(主要是lunix,或者黑裙,具体没有研究)

b,raid下,SSD不能trim支持

c,原来是AHCI的话,重新设置RAID会导致数据丢失

d,最大的坏处,所有硬盘无法休眠,每隔5秒阵列就会强制检测硬盘发出磁头哒哒的声音(未验证,国外帖子中是这么说的),导致功耗高,缩短硬盘寿命

由于我现在是win7单盘模式,切换模式数据损失巨大,再由于硬盘在raid下无法休眠,24x7 pt下的功耗不可小窥,所以放弃这种方法

第二种方案就是我现在采用的方案:

刷破解的iol1.32bios(直接解压在进iol在网页下刷即可,已亲测从1.40刷回1.32,并且1.40的中文语言文件可用),这种方案的优点正好就是解决上面的缺点:

a,标准ahci,基本所有系统都有驱动,兼容性好

b,SSD支持trim

c,原来是AHCI的话,不需要重新设置保持bios硬盘模式AHCI即可,没有任何风险和损失

d,所有硬盘支持休眠,无访问时根据设置时间自动休眠,我设置的是10分钟,这样除了系统盘和pt下载盘(我用的是2.5 1t的日立5400转)硬盘,其于硬盘10分钟后都会自动休眠,功耗降低不少



当然也有些不足:

a,在我的系统,现在夏天室温30度,风扇只是降到25%(也可能是因为我有加装7750的刀卡,具体需要自行验证),但是没有刷这个bios的时候,同样配置和环境,风扇已经飘到了37%,噪音是相当可观,但是降低还是很明显的,目前明显可以接受


b,就是有强迫症的不能升级iol到最新的1.40,这个我就忍了,期待着官方的更新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修改版的bios据说就是hp内部技术人员修改放出的)

c,无法设置从光驱位硬盘启动系统(只能放在第一个硬盘位来启动系统)



d,iol无法正确读出硬盘温度(这个可以在windows下安装硬盘监控软件解决,而且无论是否破解iolbios,都有这个问题,貌似破解的固件屏蔽掉了iol对硬盘温度的监控)

附上原帖和下载地址(需要翻、、墙)
(友情提醒,刷bios有风险,本人已测试成功,但不对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负责,谢谢)


http://homeservershow.com/forums/index.php?/topic/6032-g8-microserver-be-aware-of-fan-issue-add-in-cards/page-14


https://mega.co.nz/#...MF57D1DhYChnzCQ

貌似国内论坛还没有过类似帖子,大家都顶顶,让所有gen8的兄弟都看看,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什么gen8的问题,也可以一起探讨。


iol 固件更新

iol 固件更新


iol监控温度

iol监控温度


升级固件后风扇转速

升级固件后风扇转速


附上百度云盘下载地址(我自己上传的备用下载地址),强烈建议有条件还是直接从原始地址下载,(友情提醒,刷bios有风险,本人已测试成功,但不对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负责,谢谢)

http://pan.baidu.com/s/1sjxyJLz




点评

不用PWM控制,所有定速风扇都可以,过几天上个帖子  发表于 2014-7-7 17:26
发表于 2014-5-14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我现在用的就是破解的1.32 iLO固件。待机时风扇17%,还是不够安静,不过目前只能先这样了。据说HP官方已经关闭这个issue,已经不会有官方更新了。
发表于 2014-5-14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技术贴
我很头疼我的N54L的风扇噪音
 楼主| 发表于 2014-5-14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xffenghan 发表于 2014-5-14 19:32
支持技术贴
我很头疼我的N54L的风扇噪音

多谢帮顶,还有赠送的hd4fans账号哈,之前我也用n54l,噪音还好,勉强能接受吧。

N54l的风扇貌似是标准4pin接口,比较好更换,gen8的非标6pin接口,比较难更换,就算换了也要用原来的接线才行,而且启动的时候更换风扇后转速太低的话会自动关机,十分麻烦,54l相对简单许多,cpu加个mos风扇,主风扇经常清灰和加油,还是觉得吵的话就只能换静音风扇,或者上减速/风扇调节线了:)
发表于 2014-5-14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的钻研发帖,有gen8的讨论群么?刚准备装机器
 楼主| 发表于 2014-5-14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shuyue2 发表于 2014-5-14 20:35
支持楼主的钻研发帖,有gen8的讨论群么?刚准备装机器

讨论群不是很清楚,不过已经有兄弟整理了汇总帖子,在这里,基本能解决大部分疑问和问题,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也可以来提问,我们可以共同研究:
https://www.chiphell.com/thread-1034824-1-1.html
发表于 2014-5-14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terryborg 发表于 2014-5-14 20:30
多谢帮顶,还有赠送的hd4fans账号哈,之前我也用n54l,噪音还好,勉强能接受吧。

N54l的风扇貌似 ...

N54L是4pin口,不过主板线序不一样,换4pin的得自己改下,或者就是换3pin的扇子,看到有人用猫扇换了
不过我有点懒,打算搁客房去,呵呵
发表于 2014-5-1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分享。。我希望有高手研究可以从风扇入手解决

我之前试换过SANYO 9S 上去,但会报警,原因可能是风扇的转速不够(检测失败时系统自动调高风扇转速,这时就正常了,而正常时系统又会降低风扇转速,转速一低又检测失败,于是就进入一个死循环))
发表于 2014-5-14 2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4-5-15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N54L用户飘过,感觉原装扇子噪音能接受,主要是硬盘噪音
发表于 2014-5-15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terryborg 发表于 2014-5-14 20:30
多谢帮顶,还有赠送的hd4fans账号哈,之前我也用n54l,噪音还好,勉强能接受吧。

N54l的风扇貌似 ...

N54L4PIN电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 我的白蝙就如此牺牲 还好板子没坏
发表于 2014-5-16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4-5-16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打消了我买gen8的冲动。
发表于 2014-5-17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LZ,您好,您说ilo1.4可以从光驱位硬盘启动,是怎么设置的?是不是通过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 ... ;page=1#pid23339954里面说的方法设置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17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ibo2002 发表于 2014-5-17 12:29
LZ,您好,您说ilo1.4可以从光驱位硬盘启动,是怎么设置的?是不是通过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hp? ...

不是,bios设置为raid模式时,初始化阵列的时候,把光驱位硬盘设置为第一个raid0即可,然后系统安装在这里,就可以从这个硬盘启动系统了,那个汇总帖子里说的是ahci模式下光驱位硬盘启动方法
发表于 2014-5-17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比如说我有5个硬盘,在初始化时,就是每个硬盘都设置为raid0,包括光驱位的硬盘都设置为raid0,然后把光驱位硬盘设置为第一个raid0?这是ilo1.4的功能?以前的1.32没有这个功能。我一直以为我的是1.4版,就是搞不定ssd硬盘启动的事情。今天一看是1.32.晕死
 楼主| 发表于 2014-5-17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ibo2002 发表于 2014-5-17 13:14
哦,比如说我有5个硬盘,在初始化时,就是每个硬盘都设置为raid0,包括光驱位的硬盘都设置为raid0,然后把 ...

这个和iol版本没有关系,是开机启动的时候,注意看提示,及时按热键进入磁盘阵列配置模式配置阵列就可以了,确保光驱位是第一个raid0,如果原来配置过,需要彻底全部删除,再次重新配置,所有数据可能会全部丢失
发表于 2014-5-22 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吵得吃不消,今天拉了根网线把N36L放地下室去了
发表于 2014-7-4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终于找到解决办法了 现在吵死了
发表于 2014-7-5 1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一下,好帖
发表于 2014-7-6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经验分享,顺便帮楼主补充两个不确定点:
1,raid0 单盘模式,拿到其他windows也是不能读取的,拿了一个500g的本盘实验了一下,我的系统环境是ESXi装载Micro SD卡里,这个单盘做了raid0,建了一个资源池,起了个server2012 r2,然后拿出来放在win8.1里,[size=15.4545450210571px]磁盘管理截图如下:(一开始要求选择GPT还是MBR,任意选择后都显示有初始分区,但无法读取,必须删了上面的分区,重新建立分区)
~O4R6~MXOE[K~(Q0V}X3_WM.jpg

2,raid0 以后,风扇确实是可以10%以下,还是上面的系统环境,WS2012r2开机未运行其他服务的情况下,风扇截图如下:

Y~SG]{DJQAIS{TTV$NSH4CV.jpg



发表于 2014-7-7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PWM的风扇,接个定速,测速线接好,无报错,目前使用sony 12cm风扇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lluu131 发表于 2014-7-7 17:26
不用PWM的风扇,接个定速,测速线接好,无报错,目前使用sony 12cm风扇

等你的作业
发表于 2014-7-9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技术贴啊
发表于 2014-7-18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有用
发表于 2014-7-18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咨询下 你用的CPU是什么,现在用的什么显卡?
我现在CPU换成E3 1230 内存加了,准备加显卡,担心功耗不够,而且怕特别热。
 楼主| 发表于 2014-7-18 2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rryborg 于 2014-7-18 23:23 编辑
暴雪出品 发表于 2014-7-18 20:15
想咨询下 你用的CPU是什么,现在用的什么显卡?
我现在CPU换成E3 1230 内存加了,准备加显卡,担心功耗不够 ...

我的是1265l v2和蓝宝的hd7750刀卡,放心用吧,功耗够的,实在担心,就用throttlestop控制一下cpu的功耗,7750还是很省电的,待机功耗只有3w,1230用throttlestop控制,低负载功耗7w左右,高负载自己可以设置,35w没有问题,具体可以看我在gen8汇总帖子的留言和回复:
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 ... amp;authorid=168615
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 ... amp;authorid=168615
发表于 2014-7-22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7-22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funk223 发表于 2014-7-22 10:50
楼主整理的很好嘛, 但是知道这么麻烦我就放弃算了,其实我只是要个黑裙,只要安静,硬盘能休眠就成。请问 ...

Gen8 只装黑裙绝对大材小用和浪费,不如N54l性价比较好,如果只是黑裙的话,不好意思,我对黑裙没有研究,因为从N54l开始,我都是装win7一机三用的
发表于 2014-7-22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terryborg 发表于 2014-7-22 12:43
Gen8 只装黑裙绝对大材小用和浪费,不如N54l性价比较好,如果只是黑裙的话,不好意思,我对黑裙没有研究 ...

刚入了一个Gen8,可是win7怎么都安装不上啊?Ghost、原始安装都试过了,楼主的是怎么安装的请教一下!!最好有个教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19-10-22 20:15 , Processed in 0.01722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