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41010|回复: 40

[休旅车] 全蓝定制公路旅行车+使用后反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2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zlxt 于 2018-2-12 18:59 编辑

17年6月,我的病情稳定后出院,同时医生告知我可以继续骑车。在欣喜之余,我不时思考,对我个人而言单车到底是什么。骑车到现在已经7年多,如同七年之痒一般,让人困惑而无助。
出院后在家休养,后回到学校。在王开元老师那的一次fitting解决了我右膝盖疼痛的问题,此时我继续维持的训练计划,默默准备着一些比赛。
此时骑闯天路各种预选赛的新闻让我想起了4年前,高考结束,那次准备骑行川藏线,一切都准备完毕,却遭遇车祸。不得已放弃计划,带着伤痛走进了大学校园,后来比赛逐渐成为了主流,骑游不过偶尔参与。辗转反侧多个夜晚后我下定决心,搞,去一趟川藏线。
彼时手头两辆公路(ultimate与tarmac)虽然都曾参与过骑游,但在500公里级别的里程上,利用16L左右的背包进行3天的骑游没问题,可面对2000公里级别的川藏线,势必要使用50L的大背包,我的肩部已经没法承受这样的压力,一辆新车成为了我唯一的选择。
山地车第一个被我放弃,长久的公路生涯让我有点个人情结,一定要弯把公路。
新车的要求很明确:弯把公路,700C,碟刹,货架孔,CX车型。
但翻遍各大旅行车与公路厂商,都没有合适我的架子(有一些利用指拨的车型被我否了)。一时间我陷入困惑中。
10月一次与人交谈中,我无意间联系上Tsunami,一切问题被解决,以CX车型为模板重新设计的钢架,满足了我的一切要求,并且我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全蓝车架。
11月,通过去高海拔地区比赛收集完了我个人在高海拔的身体状况和功率输出,我判定之后暑期前往川藏线的体能基本足够。
12月初,收到车架,但因个人事情,组装车迟迟未动。但已确定部分配置。
18年1月初,确定配置表,购买零件。组装。
1月末,飞往台湾利用环台的旅程对此旅行车进行测试。
2月初,结束,回大陆。
以下为配置表
屏幕快照 2018-02-11 下午4.58.20.png
此份配置表其实并不适合作为一辆旅行车使用,与其说我组装的是一辆旅行车,不如说我一开始就将其定位为一辆带货架的公路车。
Mavic的轮组是仓促上阵,本想预定R7DB版,但国内经销商一直没法供货,变速系统的话最早想我老车上的电变升级,拆下来给这辆车用,但考虑到一辆旅行车使用电变实在太过诡异,放弃。正好有看到R8000的后拨使用了Shimano山地影子后拨技术,便想试试,何况到现在为止从未使用过32T的飞轮,让我非常好奇感觉如何。功率计的问题我之后会讲到,只是个单边便宜货但确实骑游有用。线碟是因为我个人曾被油碟折腾的很惨,何况线改油或者油刹的套件一时拿不到货,干脆直接来感受一下线碟之王的厉害。轮胎这些完全是奔着防刺去的,但之后我会在反思中谈到一些问题。驮包这些各有得失吧。另外我本想用这趟旅途来试试新定的lake402,但链轮方面表示还得迟3个月交货,让我非常懵逼。只能拿着老锁鞋上阵了。
车辆最终态:
IMG_20180131_145727_HDR.jpg
车架未组装前:
IMG_20180111_115410.jpg
R8000前拨:
IMG_20180112_121257.jpg
R8000长腿后拨:
IMG_20180112_121250.jpg
前碟刹:
IMG_20180112_121229.jpg
功率计:
       IMG_20180112_121312.jpg
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功率计是我个人的一次尝试,之前在公路车上我是为其安装了双边的功率计,但旅行车上或者说一辆为骑游而生的公路车是否需要功率计我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此处骑行后我个人认为,功率计在骑游中对两类人有他的价值。
一类是负责控制队伍行进状态的领队以及领骑人员,其可以在一些路段让队员分散骑,判定该批成员中的大致ftp,可以推测之后行程中的队员会发生的状况以及通过该路段所需要的时间。例如我在环台的队伍中因一些关系拒绝成为领队,但我测定了部分人的功率,对他们的状况进行的判断,给出了建议,但有些事情的发生让我明白说是没用的。对于领骑人员,可以在上坡和强风中利用功率数据,帮助队伍中体能较差的控制节奏,以一个较为合理的速度带队上去,同时维持好个人体能。例如我在一段较长的行程中,队伍在恶劣天气状况下翻过了两座山,此时虽经过休整,但面对强风预估他们需要8小时以上的骑行才可到达目的地,会对之后的骑行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最后我以一个略超过我储备体能和IF的功率,以高风阻的状态在强风中以170-190w的功率下带了5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并且队伍中成员也获得了一定的休息。
而另一类则是单人骑行的人员,我个人曾有过不少单人骑行的经历,很容易出现的状况是我会定一个较长的路程或者在一个不长一个较短路程的骑行计划中将其合并,但后果同样非常明显。很容易出现过度疲劳的状况,会对之后的行程造成不小的影响。此时有一只功率计帮助你分配体能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是其中的一段路程的功率数据:
WechatIMG138.jpeg
照片较少且丑,我个人不会拍照,见谅
去机场:
IMG_20180120_141705.jpg
(这里还有惨痛的经历,本来都打包好了,结果不小心拿来的维修包是我比赛用车包,里面数只高压气瓶全军覆没,被迫重新打包)
       夹杂点私货,从未有机会乘坐747-400型,特意和同行队伍分开选择乘坐此航班。
       IMG_20180120_172625.jpg
      
环台一路上发生了很多事情,之后也许会选择讲一些我的教训
       一些照片
       IMG_20180126_120920_1.jpg
       mmexport1517998775376.jpg
使用后反思:
1.    外胎,SCHWALBE MARATHON PLUS ,这胎很厉害,用的是双层设计,两层轮胎之间再夹一个防刺层,为了防刺穿,我在外胎和内胎之间使用了凯夫拉纤维胎垫,内胎使用了Foss胎,本以为这样就不会爆胎了。一路上确实很不错,铁丝扎进去愣是没事。然而我万万没想到,某个阳光甚好的午后,砰的一声,爆了。原因是这外胎非常非常难装,导致我某次安装失误,将内胎卡在了轮组与外胎间,然后发生类似蛇咬的状况后GG。然后是重量问题,一条外胎750g….实在太重,加上内胎都赶上轮组重量了。十有八九我会换掉。
外胎官网宣传图:
Boh_Bilder_1.jpg
2.    由于太过着急,轮组没敢用38C的胎,一些路面通过性差比如在沙地里面只能直线骑行不能转弯。估计还是会定一下R7DB,毕竟车架能支持那么大的胎。以及可能会考虑使用单盘,毕竟大盘几乎没什么作用。
3.    断辐条,我本人是没有断,但是某位使用29轮组的队友断了3根,大概是飞机运输过程被压到,然后骑行过程中受力断裂,寻找各种车店都没法维修。我想我会考虑在车子上找个位置然后带上几根。
4.    重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压根就没有想到过。然而在一段小路中出现了30%的坡度,而我个人又比较执拗,反正这种坡度我也骑过,慌什么,上!然后直接翻车,完全没考虑到后面驮包的重量。
5.    驮包,本次我选用的是开朗的防水驮包,确实非常好用,在大雨中完全没有问题,一次侧摔后也没出现问题,结实耐用。但在侧风中,产生的风阻实在太大,海边部分侧风路段我甚至是斜着车骑过去的。我个人觉得考虑采用后顶包来规避这个问题。而且我也在重新考虑一些事情,本次骑行中发生了一些险况,例如下坡出弯突然有坑,不同于比赛,后部沉重的行李使得我难以用兔跳等方法避过,只能转向擦边避过,在部分车流密集的悬崖路段,简直就是玩命。使用一个30L的背包然后搭配较大的尾包也成了我的备选项。
6.    车灯,由于我本人其实反对天黑骑车,但这回队伍多次在天黑后依旧骑行,我虽然携带了较高流明的车灯,但队伍中几乎没有。最后发生事故也有一部分这个原因。
7.    锁鞋,本想是来测试新锁鞋,但最后不得已用bont上阵,骑游是否需要锁鞋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我想的是骑游中如果用了山地锁鞋,能否不带普通状况下用的鞋子以此来降低行李重量和体积,毕竟穿普通鞋子的机会太少,这需要我山地锁鞋到了再进一步测试。
8.    骑行服,老实说这是我最大的一个失误。这是我个人第一次没有带全套的gore-tex服装出行(一件都没带)。出发前虽然知道存在下雨的可能,但我依旧选用了SportfulNoRain系列的全套骑行服,一来是想要测试刚到的上衣的防护效果,二来是我个人觉得不会出现太多的大雨,中小雨这套骑行服是完全没有压力的。在以前的骑行中,我经历过多次暴雨的洗礼,那时候有gore-tex的保护毫无压力,这样的轻松状况让我已经降低了太多的警惕。然而,在台湾东线最难的一段路,暴雨伴随了我三天,哪怕是雨衣都没用了。并且保暖效果严重不足,暴雨混合着寒风,能见度不足25米,身体四肢如同失去知觉一般。短指骑行手套让我手几乎完全冻僵,下坡的时候如果不是使用碟刹我也会出事故。估计会重新定一套gore bike wear的衣物。
将一些东西改进后我会在云南雨季再进行一次500km的尝试,届时基本就能将所有装备定下来了。

IMG_20180128_155645.jpg
IMG_20180127_113518.jpg
IMG_20180112_121109.jpg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2-1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也在计划装一台金属架的旅行车,大概率是钛架,碟刹,宽胎,单盘,可以上后货架,也可以做cx,环台游也是梦想中的计划。刚好看到这篇文章,学到好多。感谢。
发表于 2018-2-13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wttwwyy 于 2018-2-13 18:47 编辑

楼主的车子很赞呐

看了下你的货架和驮包好贵啊。。。

我上个月收了个成色不错的topeak的rack,还附送个山地车的挡泥板(当然有点滑牙,被我按到p8上去了,也不碍事),才25澳刀,感觉捡到宝了。。。




http://www.wiggle.co.uk/dhb-waterproof-pannier-22l/

一直想买这个dhb的驮包的,感觉价廉又物美,只可惜凑不满80刀就得出10刀的运费,所以忍了。。。等下次一起买。。。






发表于 2018-2-13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求教,为啥现在公路车也开始用碟刹了,也做轻了吗?
发表于 2018-2-13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世文的外胎太难装了,装的时候,差点把撬胎棒掰断掉、、、
发表于 2018-2-13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Kenny_Ren 发表于 2018-2-13 19:15
求教,为啥现在公路车也开始用碟刹了,也做轻了吗?

楼主这是旅行车偏向,碟刹更合适,恶劣环境下,比圈刹更靠谱。
发表于 2018-2-13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有个极为重要的事情你没考虑到,川藏线,无论是南线还是北线,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变成一条旅游大道,整条线上几乎找不出50KM没有一个村庄,没有住宿的地方,所以,如果不是走路川藏线,大包完全用不上,这点你骑一次就会有深刻体会。至于装备,20L小包,两身内衣,一身抓绒,两套外衣,一身雨衣,再加点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足够了。如果是这种情况,你的两辆公路就能派上用场,重车骑着累。
然后回答你的几个问题:
1、2、灌自补液完全能够解决,万能宝上电动车用的那种,非常好用。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大包,车胎必须得宽,不然增加爆胎几率,并且窄胎在大重量下操控力差,容易出事,尤其是雨雪天气,泥路上。
3、如果大包,你现在这个轮组够呛,有解决的方法,使用山地花鼓自编好辐条,我的想法是hope pro 4 32孔直拉、协达psr aero 1432、DT自锁铜条帽、自编寨碳定制圈,要宽度大些的,强度够。如果小包,无所谓。
4、你这个问题有个悖论,公路坡度指的是每100米上升的米数,如果是30度。。。。。。。。。。。自己想想吧。下车库那个坡度是15度左右,一般山地车上坡超不过20度,超过就会翻车。对于国道,理论最大坡度不超过4度,省道,理论最大坡度不超过5度。318是国道,所以你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5、解决了轮组强度,使用宽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直接碾压过去。
6、车灯永远不会有头灯好用,因为车灯不能旋转,你的脖子能。
7、使用山地锁+5.10的越野锁鞋,走路无压力,完美解决。
8、gore bike wear是我用过的最好的防水骑行服,但是如果刷长途,风不太大的情况下,不如雨披好用,因为不透气。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2-13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情,FITTING只能改善你的膝盖问题,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途径,我不太清楚你的骑行水平,我只能针对大多数入门以上级骑友来说,你需要一个运动恢复教练。如果你有骑行教练,建议去咨询一下正规的身体机能训练师,大多的骑行教练只会教你如何骑的更快,如何赢下比赛,而对营养学、医学、损伤恢复、调整身体机能这些东西并不精通。按照我对损伤的理解,一个部位的损伤不只是这个部位有问题,且一个部位的损伤很可能会带来其它部位不间断的损伤。对于你这样水平的骑友,身体整体的强大才是根本性的保证,而骑行用的多的只是两条腿,单这个运动来说是非常片面的。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2-13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骑行过**,滇藏线(13年),也有骑行环台(17年10月)的人,个人看法

台湾的路况比**好太多了。人家说很恐怖的苏花公路,台9线,其实一定难度都没有,**随便就能抛开他千里了
发表于 2018-2-13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功率计其实完全可以用个功率脚踏解决,不用考虑中轴规格和车架兼容度,双边单边都有,多车使用,拆了就走,特别好使
 楼主| 发表于 2018-2-13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Kenny_Ren 发表于 2018-2-13 19:15
求教,为啥现在公路车也开始用碟刹了,也做轻了吗?

15年开始的苗头,在一些情况下制动力确实不错
 楼主| 发表于 2018-2-13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eggzhao 发表于 2018-2-13 20:48
作为骑行过**,滇藏线(13年),也有骑行环台(17年10月)的人,个人看法

台湾的路况比**好太多了。人家说 ...

那时候天气非常糟糕,狂风暴雨,其实我不是很埋怨我队友,他们没骑行经验最后能骑上山已经有点让我意料之外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2-13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wwttwwyy 发表于 2018-2-13 18:24
楼主的车子很赞呐

看了下你的货架和驮包好贵啊。。。

那时候时间太紧张,实际上装车完毕4天后就出发去台湾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2-13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0redd 发表于 2018-2-13 19:47
首先有个极为重要的事情你没考虑到,川藏线,无论是南线还是北线,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变成一条旅游大道,整 ...

非常感谢你的建议
轮胎与轮组的问题我会结合您的建议解决
坡度那个我是在码表上看到28%的时候意识到不妙但依旧翻车了,不过这种极端情况我想不会发生很多次
锁鞋已经同链轮方面联系预计年后去再定一双
骑行服我想先试用一下,我现在手上的一件gore tex骑行服是应对冬日雨季,所以不得不再搞一件
训练方面我是有找训练师,但是问题出在我当初因为患病导致身体整体机能下降,并且协调性太差,只能慢慢改变了,非常费时间
发表于 2018-2-13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很多话跟你沟通,等我腾下来时间和你私聊
发表于 2018-2-13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0redd 发表于 2018-2-13 19:47
首先有个极为重要的事情你没考虑到,川藏线,无论是南线还是北线,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变成一条旅游大道,整 ...

完全同意,700cc当旅行车的,也没见几个上公路轮组,
毕竟旅行求得是安全跟耐操,国内哪怕一线城市也不是条条路适合公路车
更别说川藏了,一颗稍大的石子就能崩了一套轮组

发表于 2018-2-14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和楼主类似高中毕业后因为想骑川藏入坑,之后反而变成公路训练比赛最近也有打算再回归长途
发表于 2018-2-14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Surly Disc Trucker,开春之后准备从26换27.5

这个架子从56cm开始可以上700c
发表于 2018-2-14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mzlxt 发表于 2018-2-13 21:43
非常感谢你的建议
轮胎与轮组的问题我会结合您的建议解决
坡度那个我是在码表上看到28%的时候意识到不妙 ...

行李的部分赞成前面大佬的说法。
第一次环台和你的想法一样,用得碟刹+CX车+驮包,然后发现全台到处都是便利店完全没必要搞这么麻烦。
第二次环台吸取了教训,捷安特TCR adv SLR+23c开口轮组,直接上公路锁鞋,12+3L的背包完全搞定,1000公里下来啥事都没有。
功率计的话个人是觉得在旅行的时候没啥用处,更适合训练和竞赛吧,有个心跳带最多了
发表于 2018-2-14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颜色可以啊,骚蓝色
发表于 2018-2-14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dhb的东西价廉物美,真的是英产好东西,当然了国内也有这种逼格好物,毕竟santic都已经赞助环法队伍了
发表于 2018-2-15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LAKE的鞋子你可以问问上海铁三之家的,那边会有些别的地方没有的型号
发表于 2018-2-16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组了一辆钛旅行,打算今年318
发表于 2018-2-19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新~~~豇豆男@HT 于 2018-2-19 01:07 编辑

楼主,作为旅行车老用户给你些提议:

轮组
几位旅行车吧友或者群友都证明,32辐条的T675/M8000的自编轮组比较耐用,
一定要找精编的,基本上环东南亚都没事
耐用性能还是SHIMANO强
你要预算可以,上HOPE花鼓也行。

货架&车包

如果不是穿越无人区,两个小型驮包+货架上一个包就行了,真的别背包,肩膀受不了
大不了车架三角位再上一个TOPEAK的大三角包

牙盘&飞轮
这个东西好多奇奇怪怪的方案的,
很多群友/吧友都用山地牙盘+山地飞,并且10速系统,混搭山地前后拨+手变的(详细可以参考我的秀车贴)
我个人实践是认为,山地牙盘的Q值太宽,公路骑姿下很别扭。。
我是建议你上34T后飞轮(新公路长腿支持的极限),牙盘找46/34之类的CX牙盘
毕竟旅行车后下叉过长,稍微有点坡度真的拖脚不行,齿比肯定越大越好,能蹦上坡就行了,别要求速度

发表于 2018-2-19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啸车架是啦
这是山地车架 26的 上700并没有地方放挡泥板了吧
我也骑了很久车 很喜欢有一辆
公路车 纤细的钢架 造型好看 上梁平行架 碟刹公路 轻快还可以负重 然后还可以长途
或许就是楼主想的那种
恕我直言 现在很多车没有公路车和山地车的大概分界线了
第一辆OCR捷安特的公路车架就是直接拿的山地车架改的(捷安特纪录片里有说)
刹车也只是制动方式 更不是区分
山地车也有26 27.5 29的轮组 700 也不能说是大轮组
两者区别我看只是轮胎宽度而已了
------------------------------
现在好多像轮组这样公路车的旅行车
为什么新奇 我觉得是成品车还没有 或者很贵吧
如果把蓝车的车架 换成目前传统造型的铝合金车架
就是一辆山地车  山地花鼓上公路圈(不少人这样弄 追求速度了)
然后上弯吧 (姿势不同 还是追求速度和舒适性)
-------------------------------------------------------
目前车强度都很高很高 路面也很好 这是一种趋势了
而旅行车就是在追求很高的强度 可是真的很值得追捧吗
开朗的货架 刚的重的很 其他很多旅行车装备也是重
刚车架 也很重
大家又不是环球  真的不需要这样的强度 杀鸡用牛刀 负重前行
----------------------------
所以我会乱七八糟想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26的上1.25的外胎 不是也很速度 差异性起码不那么大了
----------------------------------------------------
轮组 花鼓也是非要买那种那种 一个长途车都是那样强度高
拜托 21世纪啦 弄那么重强度 骑行好累的
----------------------------------------------------
自行车和电脑和其他东西也有类似的事情
有差异 差异性不大
就普通山地车 换1.25外胎 上弯吧 和楼主改的车 差异性能有多大呢
-----------------------------------
所以很多东西都是外形 个性化
----------------------------------
我也不喜欢我这样想明白然后就不买了
于是家门口骑行还是碳的公路
长途还是铝合金破山地车
足够差异性才在适合他的地方更舒适吧
家门口跑圈追求速度好玩 不骑重的车
长途瞎玩不追求速度 就骑可以随便倒地下的车
----------------------------------------
感觉上了年纪 不想以前那么那么在乎外出省的钱了 骑一千块的就觉得是好车了
感觉即使是纯骑行 还是轻松一点才玩的好
弄非常差的车和差的装备长途骑行很累(举例 牧高笛400的帐篷得五六斤 上千的好多省一半重量)
十五块钱的钢打气筒500g 100块钱的100g.......
车架啊 轮组啊 这样 还是有钱比较舒服啊
就骑公路车 然后在上那种在坐垫上包 路上可以买的就买 尽量轻量化骑行吧
当然都是骑游党这样
真环球换华自然不是如此 可有几个人是那种强度呢
------------
见笑 随便闲扯一大段
发表于 2018-2-21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牛戈格 于 2018-2-28 15:41 编辑

我也有两台类似的卖了后悔了。 e3479d51f8198618c0f14f014fed2e738ad4e65a.jpg
发表于 2018-2-2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牛戈格 于 2018-2-28 15:42 编辑

就剩这个上下班用 123.jpg
发表于 2018-2-21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牛戈格 发表于 2018-2-21 10:11
我也有两台类似的卖了后悔了。

图挂了
发表于 2018-2-22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Kenny_Ren 发表于 2018-2-13 19:15
求教,为啥现在公路车也开始用碟刹了,也做轻了吗?

厂家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
发表于 2018-2-22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我们公司的功率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20-4-8 23:34 , Processed in 0.0175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