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16211|回复: 45

[世界美食] [京都]食工房,高晓松和毒师都吃丢了地方,我也去打了个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8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vheartily 于 2018-12-18 23:59 编辑

刚刚关西回来,踩点了食工房,一家曾经令高晓松和毒师都“吃丢了”的米其林1星,究竟是家怎么样的餐厅?
这套怀石料理究竟好吃到什么层度,是否真的值得花人均1K多RMB去尝?
我这次去是冬天,菜谱会有些什么变化呢?
带着这几个问题,我开始了此次探索之旅

这家餐厅离酒店不远,走过去也就6-7个街口的距离,我们准时在预定的6点钟到达。
微信图片_20181218214750.jpg
大家都拿出手机的气势
这种私房菜,位置是不起眼的,不会像普通居酒屋那样有招牌有灯笼挂在外面。
微信图片_20181218214807.jpg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两名上海的朋友到了,所以今天晚上6席全是中国人,我开始有些担心用餐的气氛了,因为完全没法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218220740.jpg
一上来先点酒,我点了生啤,老婆点了梅酒,虽然我知道这时候应该来点日本清酒装个逼,但是原谅我实在是太口渴了
111.jpg
第一道菜是蒸蛋布丁,照片里的海胆是蒸好之后放进去的,连着一点芥末,味道非常好。(当然蒸蛋里面有很多小海鲜之类的)
112.jpg
紧接着上来的是用柿子、鲜虾芝麻酱调的一个沙拉,芝麻酱的味道刚刚好,柿子也是鲜甜可口。
112a.jpg
这是我老婆拍的,颜色有点失真。
113.jpg
第三道菜是蟹肉和山药做的一个搭配,用酸醋汁调和,味道非常赞!
114.jpg
之后是一道大蚬子汤(抱歉我只能用大蚬子形容,行家可以告诉我是什么贝),
上面用了两根豆和一片橘皮点缀,这道菜的点睛之笔在于橘皮,海鲜汤与橘皮的混合香气扑鼻,真恨不得有一盆可以喝。
115.jpg
第五道,鲷鱼刺身,因为有学徒拿了张纸来指给我看才知道这是什么鱼,刺身么,反正跟别的差不多。
116.jpg
第六道,烤【鱼市】鱼,这个好像是日本字,我也没找到这个鱼,这道菜非常好吃,鱼极嫩,烤得又香,且肉里面还多汁,真的是难得!
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烤制,应该是所谓的功力所在了吧,这道菜可以算的是本晚最佳!
不过每个人的评价体系不同,同去的我妈就没有我吃的那么惊喜。(我可是把夹鱼时粘在盘底的汁都舔了
117.jpg
跟着是一道凉菜,菠菜,豆腐皮,金针菇,豆腐有豆味,菠菜有菠菜的味道,汤汁鲜美。
118.jpg
接下来的这道,如果没有隔壁的上海吃货兄弟解释,我可能吃完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东西日本人叫“鱼白”,实际是鳕鱼的精巢,烤之前远看像猪脑。
我初初以为是烤猪脑呢,心想妈呀跟重庆烤脑花有得一拼,这一餐胆固醇不得高死。。。
烤完以后,更加看不出来是什么东西,上面配的两片是鸭肉,下面还有一片香菇,反正吃起来不腥(据上海兄弟说奈良和山村的吃起来腥)
119.jpg
吃完重口味的,来了碗菠菜、鳗鱼、萝卜汤,其实没什么汤,但是很鲜甜。
120.jpg
然后就给饭了,我的妈呀真是没见过世面,只知道怀石料理精致,没想到那么少,已经吃到尾声了。
121.jpg
然后就是饭后水果,哎,一般水果店都能买到的2000日币/500g的那种葡萄。
不过大师还是很仔细的把每颗的头都切了

最后总结一下吧:
第一、用餐的气氛相当不好,由于我们那晚6个人都是中国人,也都不会日语,只能用英语做最简单的沟通(点个酒之类),大师傅并没有什么精神,全程只是做菜
我相信高晓松去的时候由于有翻译,再加上是名人,现场的气氛肯定会好很多,用餐也会开心很多。

第二是要批评的:大师傅感冒了,从头到尾一直在吸鼻涕,他也不擤,就一直吸,大概3-5秒就要吸一次,弄得我们用餐的体验不好,诸位看官可能不太相信这会是一个几十年的“老匠人”的所作所为吧,厨师不就应该要干净么?
如果感冒了,也应该擤了鼻涕,带了口罩再来做吧?怪不得Google上面有人评论说:
"Very dispointed dinning experience, carelessly cooked food and discriminated service to foreigners..."
carelessly cooked food我倒不那么认为,人家还是很认真做菜的;
但是后半句,我是有些感同身受的,不知道为什么,吃饭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梅兰芳拒绝给日本人唱戏的故事。。。
其实现在就是倒过来,我估计他这个店,一周至少有3天是咱们中国同胞包场,再加上日本人英文又太差,真的是没法交流,缺少了交流和共鸣,做起菜来也确实是很闷的。但是鼻涕这个事情,我一定是会给差评的。

第三是关于份量的问题:我确实是第一次吃那么正式的怀石料理,由于期望值比较高,对于份量的心理落差比较大,但是其实对于一般人来说,基本是能吃饱的,但不至于吃撑,因为总共就十道菜,且每道分量大约就一个鸡蛋上下,我跟大部分国人对于吃大餐的概念就是“好吃且会吃到撑”,而日本这种“精致好吃”的怀石料理,如果你来的时候就抱着“尝个鲜”的心态,那体验应该会比我好。



参考轮大的标准,我给予食工房的分数是★★★, 但相对于日元17000/人的价格来说, 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如果你也跟我一样不会日语,而那天又刚好全是外国人,用餐的气氛可能不会好,如果再赶上大师傅身体不够好,那确实不是一次很舒服的用餐体验。
但单就菜品本身来说,还是足够好、足够有特色的,材料新鲜,烹饪精湛,很好的展现了食材本身的滋味。


轮大的评分标准:
★:渣渣,不用关注了,直接放弃吧;
★★:随便吃吃,仅限于为了填饱肚子的前提下;
★★★:值得一吃,但不用太寄予厚望;
★★★★:味道很不错,这样的水准已经不容错过;
★★★★★:味道一级棒,吃货绝对不可错过的美味,不管多远哪怕是只为了吃到也值得前往.




评分

13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2-19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的不说   单就味道、口感来说   撸主丢了麽???
发表于 2018-12-19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我们全家感冒了,这个一边吸鼻子一边做菜的画面,实在是体验太差了。。。
发表于 2018-12-19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9月去吃过,用餐就是我们两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体验那是非常美妙和神奇。
发表于 2018-12-19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平中规中矩吧,京都这样的怀石不少,没什么特别的。
发表于 2018-12-19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恕我直言,感觉吃不饱
发表于 2018-12-19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不注意卫生
发表于 2018-12-19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石的量就像喂鸟
发表于 2018-12-19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师傅炊具上的锅灰厚度就知道他有多么不讲究了
BTW:冬季菜单还是比春季的看上去更高级一些
发表于 2018-12-19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鱼白”应该叫“白子”,日文是しらこ,超级美味呢!
发表于 2018-12-19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呀,吸着鼻涕做菜都给了四星,是不是太宽容了点。
发表于 2018-12-19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石的量其实也不少,LZ这份感觉好像并不全。另外吸鼻子有点煞风景了。
发表于 2018-12-19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wzyon 发表于 2018-12-19 10:33
最近我们全家感冒了,这个一边吸鼻子一边做菜的画面,实在是体验太差了。。。 ...

画面感很强啊
发表于 2018-12-19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弱弱的问一句,这种量吃的饱么。。。
发表于 2018-12-19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更喜欢馒头 + 猪肉白菜炖粉条, 一大碗,吃的过瘾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jihang1991 发表于 2018-12-19 17:38
弱弱的问一句,这种量吃的饱么。。。

我想说,再给我来碗丈六拉面的话,我能毫不犹豫的吃掉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IEHOVA 发表于 2018-12-19 00:38
别的不说   单就味道、口感来说   撸主丢了麽???

并没有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毛東少爷 发表于 2018-12-19 11:47
水平中规中矩吧,京都这样的怀石不少,没什么特别的。

要去吃过了才有此感悟啊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xzzy 发表于 2018-12-19 15:30
妈呀,吸着鼻涕做菜都给了四星,是不是太宽容了点。

按去之前的期望,怎么都是五星好评啊!
发表于 2018-12-19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饭不能加?我看很多怀石都是可以加饭加到饱的啊
发表于 2018-12-19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体验还能4星....
发表于 2018-12-19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吸鼻子起码减去一颗星吧~
发表于 2018-12-19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lvheartily 发表于 2018-12-19 19:05
我想说,再给我来碗丈六拉面的话,我能毫不犹豫的吃掉的

原来高级餐厅都是尝尝味儿,不管饱的啊。。
发表于 2018-12-19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后的饭并没有体现啊?普通的米饭? 一个乒乓球那么多的饭?
发表于 2018-12-20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海鲜全部pass,专注吃拉面了
发表于 2018-12-20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比较在意分量的,跟人参果似的一口就没了不太适合我这种身形的人。

而且楼主说的全程抽鼻涕,我会当场提意见的。
发表于 2018-12-20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jihang1991 发表于 2018-12-19 17:38
弱弱的问一句,这种量吃的饱么。。。

等到了14楼,终于出现问饱的了
发表于 2018-12-20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绝命毒师 于 2018-12-20 12:52 编辑

哈哈哈,看到自己ID就点进来了,感冒这个问题确实很头疼啊,前几天去刚搬到东京的紀茂登吃饭,主厨也有些伤风。
不会日语加上餐厅没有英语甚至中文服务员确实严重影响体验,我目前在埋头学日文,至少把一些食材和做法的单词学会,板前可以做些基础交流。

那个椀物里的应该是“文蛤”;1w7看来是涨价了的,看食材性价比应该算是普通了。
发表于 2018-12-2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才看到开胃菜,结果就结束了???结束了。。。。了。。。。。。
发表于 2018-12-20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柿子和虾一起吃不太好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19-2-16 13:36 , Processed in 0.01912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