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7325|回复: 90

[经典旁轴] 开箱 —— Leica NOCTILUX-M 75 mm f/1.25 ASPH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9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akeUgreat 于 2019-7-11 20:23 编辑

说来惭愧,脱离徕卡大部队已经很久了,从M10、M10-P,到一度让我非常心动的M10-D,都没有狠下心来出手。曾经梦想手握一台徕卡就能拍出德味、拍出宣传物料上那些超级大片的我,终于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单枪匹马手握相机就能实现的;除了相机和镜头之外的其他条件,可能更重要。

看着Thorsten Overgaard的评测,当他说道:“比起专业镜头,我觉得它更像是一枚电影镜头”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时刻。就像5095一样,我喜欢它的外形、做工和手感;它注定是少数人中少数人的玩具,这一点也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于是立刻订购一枚。(Thorsten Overgaard还说过一个rumor就是——整个徕卡工厂只有一位女士会组装50 2 APO以及75 1.25这两枚镜头;这位女士会在50 2 APO的Sociaty 50周年限量版中签上自己的名字)。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这些玄学去买这两枚镜头,千万不要。

Peter的微笑,我来守护! Interview_Karbe_Noctilux-M-75__103_RGB-1440x960.jpg

综上所述,这里没有我的实拍样张,因为我只有徕卡镜头,没有任何一台徕卡相机。

准备去提货了;向大师致敬,大师把镜头下的每一个女人,都变成了我的女神。为什么我要在书房穿塑身衣?不要问。 IMG_0070-2.jpg

外包装,百年不变的纸盒
IMG_0286.jpg

应该是目前徕卡M镜头常规包装中尺寸最大的,也属于豪华版包装了,类似包装的镜头一般价格在3万元及以上
IMG_0287.jpg

第一层是说明书和保卡
IMG_0288.jpg

第二层是皮套、底座、塑料镜头盖、镜头
IMG_0290.jpg

先来看看底座,接入镜头以后,用来连接三脚架的,与镜头接触的地方植绒了
IMG_0292.jpg

背面是转接口,安装方式类似徕卡M相机的底座
IMG_0293.jpg

塑料镜头盖
IMG_0295.jpg

这里mark一下,这应该是徕卡第一次为M镜头配置这样的两侧开启镜头盖,与其他厂家不同的是,镜头盖两侧的按钮特别加装了一层橡胶
IMG_0296.jpg

镜头本头
IMG_0297.jpg

1000克的分量;1.25是半档光圈
IMG_0298.jpg

德国制造;这个接口真是设计的败笔,为了不让镜头直接与三脚架的快装板接触,居然选择破坏镜头?
IMG_0299.jpg

金属镜头盖;它与镜头的一体化遮光罩设计的太严丝合缝,频繁装卸的话,反而会破坏遮光罩的金属漆
IMG_0302.jpg

内部植绒
IMG_0303.jpg

换上塑料镜头盖,也是很厚实了
IMG_0305.jpg

光圈全开
IMG_0306.jpg

打开遮光罩;螺旋式设计
IMG_0309.jpg

再来一张
IMG_0310.jpg

对焦距离是无穷远
IMG_0311.jpg

对焦距离是0.85米;浮动设计,转动对焦环时,对焦环的上下两部分都会延展开来
IMG_0312.jpg

大眼睛正面
IMG_0315.jpg

F4.5正面
IMG_0318.jpg

口径蚀也是妥妥的
IMG_0322.jpg

新款UV IR,口径67mm IMG_0335.jpg

镀膜颜色
IMG_0336.jpg

装上
IMG_0337.jpg

厚度感人,都快放不进皮套了
IMG_0338.jpg

迷之UV镜 IMG_0349.jpg

迷之镀膜
IMG_0355.jpg

渣水平,11片光圈叶瓣又忘记拍了!
IMG_0326.jpg

抚摸着这枚镜头,幻想着它能拍出这样的照片,心满意足地睡了。
20170624-SBLR5284.jpg

8095261355-2.jpg

9335498584-2.jpg

2689727253-2.jpg

1419648994-2.jpg

3536722299-2.jpg

至于它平时的作用,就是这样了:
IMG_0330.jpg


补充更新几张实拍吧,不过并不是这枚镜头的,而是其他几枚50mm镜头的实拍,全部为M240、LV模式拍摄

50mm 2 APO
L1000380-2.jpg

50mm 1.4
50951058-4.jpg

50mm 0.95
50950946-3.jpg
首页纪念!
屏幕快照 2019-07-11 下午8.21.17.jpg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7-10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


发表于 2019-7-10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说说75 1.25和50 0.95/1.0的区别:
首先是焦段和最近对焦距离决定了50那颗不可以拍大头,75则可以,这是很重要很根本的区别,换言之,想要拍大头,必然75这颗,50是用来拍上半身或全身人像的~
其次,光圈,必须承认的是,这个1.25和0.95or1.0的光圈差异是肉眼可见地存在着的,结合第一点,由此我认为这两颗头并没有那么大的冲突关系,完完全全可以共存~
最后,75 1.25的综合素质比50要好,但是,50全开然后全身照的时候,背景是真的毒,这个毒,75触及不到...
等回头50入了再给大家发呆样照的开箱吧~
发表于 2019-7-9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第三种noctilux镜头吧
发表于 2019-7-9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第三种noctilux镜头吧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Ricepig 发表于 2019-7-9 22:43
恭喜,第三种noctilux镜头吧

只有2枚,还有1枚是50 0.95
发表于 2019-7-10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豪啊!!!!这枚也是高素质神头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yjfx001 发表于 2019-7-10 10:32
豪啊!!!!这枚也是高素质神头了

用过的老法师说,比50 0.95要好
发表于 2019-7-10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从买了75/1.25,50/0.95就被我放柜子里好久了。哈哈哈~~~
真的是好好用啊,而且光学素质一流,全开完全可用~
发表于 2019-7-10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Ricepig 发表于 2019-7-9 22:43
恭喜,第三种noctilux镜头吧

现行的Noctilux应该只有两个,一个50/0.95一个这个。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ficul560 发表于 2019-7-10 11:13
自从买了75/1.25,50/0.95就被我放柜子里好久了。哈哈哈~~~
真的是好好用啊,而且光学素质一流,全开完 ...

根据 Thorsten Overgaard 的说法,Noctilux 留一只就够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ficul560 发表于 2019-7-10 11:13
自从买了75/1.25,50/0.95就被我放柜子里好久了。哈哈哈~~~
真的是好好用啊,而且光学素质一流,全开完 ...

你接的什么相机用?
发表于 2019-7-10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这个头黄斑对焦的话挺难对上。。。。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册呢,为什么这么屌?
75 1.25 能用黄斑对焦吗?我正在纠结到底是买一只M10-P,还是买一个转接环来转接 SL 或者 松下的 S1 呢,如果用M相机一直要LV拍摄,我想还不如转接一台无反算了。
求解答。
发表于 2019-7-10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makeUgreat 发表于 2019-7-10 15:00
你接的什么相机用?

m10p,然后加了EVF。EVF真的超级好用,再也不用先对焦再构图了。而且一直有点测。很舒适。
发表于 2019-7-10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eficul560 于 2019-7-10 22:30 编辑
makeUgreat 发表于 2019-7-10 21:48
册呢,为什么这么屌?
75 1.25 能用黄斑对焦吗?我正在纠结到底是买一只M10-P,还是买一个转接环来转接 S ...

黄斑对焦可以的,75在M10P上没啥问题,75的框线没那么小,然后不打开遮光罩的话,大约占了右下角的画面(据说也是为了不占取景框太多而把光圈缩小到了1.25而非1.0或0.95),或者像我一样,上个EVF,会很舒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ficul560 发表于 2019-7-10 22:23
m10p,然后加了EVF。EVF真的超级好用,再也不用先对焦再构图了。而且一直有点测。很舒适。 ...

EVF是不是需要先打开相机的LV模式,然后才能看见?
发表于 2019-7-10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nApoleon 发表于 2019-7-10 21:18
我来说说75 1.25和50 0.95/1.0的区别:
首先是焦段和最近对焦距离决定了50那颗不可以拍大头,75则可以,这是很 ...

50/0.95的所谓光学素质较弱,我觉得也正是其特点。色彩、“独特的”紫边、焦外的特殊性。不过正像你说的,1米的最近对焦距离确实让50和75的主体有了比较明显的划分。而且怼在最近对焦距离的话,虽然75是1.25的光圈,但实际上景深更浅(废话,毕竟对焦距离短了1/4,而且焦段长了)。不过全开的时候,75已经是完全可用了,无论是中心还是边角。不过过于“新潮”的光学特性也可能让广大群众感觉“德味”降低了...
发表于 2019-7-10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makeUgreat 发表于 2019-7-10 22:25
EVF是不是需要先打开相机的LV模式,然后才能看见?

是的,所以特性和LV的时候是一样的。关键在于可以使用点测光和中央重点测光,当然也可以显示峰值和手动对焦辅助。不过坏处就是会有点费电,所以我会来回切换...
发表于 2019-7-11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makeUgreat 发表于 2019-7-10 21:48
册呢,为什么这么屌?
75 1.25 能用黄斑对焦吗?我正在纠结到底是买一只M10-P,还是买一个转接环来转接 S ...

可以的啊,黄斑没压力~
发表于 2019-7-11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ficul560 发表于 2019-7-10 22:34
是的,所以特性和LV的时候是一样的。关键在于可以使用点测光和中央重点测光,当然也可以显示峰值和手动对 ...

EVF有必要买么?不便宜啊...一直被人劝买一个比较好用..
发表于 2019-7-11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高手,这是高手
发表于 2019-7-11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实在是突如其来的羡慕,虽然一直未曾明白为何今时今日还用手动头
发表于 2019-7-11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样张都是无限好……楼主那张猫非常不错
竟然还有专门的三脚架转接口,这重量应该不算特别离谱吧(以现在越重越好的健身趋势……)

看了轮大的图,没见过世面的只用过leica显微镜的我才发现莱卡相机原来这么巨大
发表于 2019-7-11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喜提1.25,看完这篇又要开始存钱了

本人0.95用户,搭配m9机身对焦真的太累了。以前还m9+0.95上过三脚架,然后m9三脚架螺丝孔在机身底盖还不是和金属机身连在一起,然后重量垂头把底盖压变形了……徕卡终于给1.25加了实用的镜头脚架孔,真的m10+evf才是最佳体验,不然黄斑累死   

总之先存钱吧
发表于 2019-7-11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nApoleon 发表于 2019-7-10 21:18
我来说说75 1.25和50 0.95/1.0的区别:
首先是焦段和最近对焦距离决定了50那颗不可以拍大头,75则可以,这是很 ...

50 0.95光圈全开时拍全身人像,锐度估计会很感人了......以前玩过4代50 1.0,基本近处拍拍小品那些之类的,离远一点锐度实在是不过玩noctilux就是要光圈全开嘛不然的话50 1.4ASPH是很好一颗头,我很喜欢
发表于 2019-7-11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nApoleon 发表于 2019-7-11 08:17
EVF有必要买么?不便宜啊...一直被人劝买一个比较好用..

徕卡EVF可以买奥林巴斯的便宜,东西一样
发表于 2019-7-11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nApoleon 发表于 2019-7-11 08:17
EVF有必要买么?不便宜啊...一直被人劝买一个比较好用..

徕卡EVF可以买奥林巴斯的便宜,东西一样
发表于 2019-7-11 09: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ragment_Lee 发表于 2019-7-11 09:41
50 0.95光圈全开时拍全身人像,锐度估计会很感人了......以前玩过4代50 1.0,基本近处拍拍小品那些之类的 ...

作为50AA用户表示,锐度是很牛逼的,但是并不太适合拍人像,徕卡不同系列的镜头定位还是很清晰的~
发表于 2019-7-11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makeUgreat 发表于 2019-7-10 21:48
册呢,为什么这么屌?
75 1.25 能用黄斑对焦吗?我正在纠结到底是买一只M10-P,还是买一个转接环来转接 S ...

我觉得这么大光圈一个是用LV会容易对上一点,毕竟有对焦放大,其次是黄斑的话我从M240开始就不用了,因为构图没有办法绝对的精准,我比较强迫症......个人认为徕卡M只是把玩比较合适了,所以目前M10一直没有上,买了A7M3,如果之后上M10的话A7我也会留下,不冲突的,我觉得LV对于徕卡目前是这么一个现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19-7-21 04:03 , Processed in 0.01798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