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17436|回复: 55

[品质生活] 说说我考PADI潜水证全过程和经历,顺便开箱一些潜水装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3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秀一秀刚拿到不久的潜水证:
不得不说这项运动还是有风险的,第三次考试差点出了意外,现在想想还是挺惊险。容我下文慢慢道来。
Capture.JPG
先放一段第三次考试全过程的视频,大家可以看一看感受一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4214224/

怎么就想到要探索潜水这个领域了呢,楼主到目前为止已经玩过了不少运动,个人也是那种好奇心强,想到了就会去做,做就坚定的做下去,做下去就追求做到最好的那种人。从小打了11年冰球并在2011年获得全国冠军,滑雪双板也是双黑道水平,除此之外高尔夫,赛车,拳击,射击,帆船,以及一些常见项目均有涉猎。但是只有水下运动,不如说下海运动从来没有尝试过。并不是说不会游泳,而是从小觉得游泳一圈一圈的比较无聊,一直对水上水下运动提不起兴趣。这次借人搬到潜水圣地弗罗里达的契机,抽出几天时间决定挑战一下这个从未涉猎的极限运动。

报名的话就找到了离我最近的PADI国际潜水机构认证的课程提供单位,一个为期三天的连训练带三次考试的项目。第一次为理论考试,第二次为可控水面技巧检测,第三次为下海实地检测。

说一说理论这部分,好好背材料就肯定没有问题,我在这里想总结一下个人认为最重要的知识点:

1. 个人认为潜水最危险的因素就是减压病。潜水中各种安全条例或者安全设备比如潜水电脑都是为了防止减压病(当然还有气瓶没气了)而设计。各种诱发减压病的因素包括上浮太快,没有在上浮半路做安全停留,没有按照潜水电脑规划行事,深潜完18-24小时之内坐飞机,真的不是吓唬人,减压病案例一搜一大把,特别是很多去潜水圣地玩没有潜水证却进行潜水项目的。


2. 第二危险的因素就是气瓶没气,调节器(气嘴)等故障,导致深水没气吸了,难受。没气吸了怎么办,立马上浮?作死,虽然憋不死但上来就有减压病。所以PADI规定潜水必须要带个基友一块去,每个人如果主呼吸器坏了,还有个备用,如果还不行就要喊基友过来,蹭基友的。


3. 第三危险的就是和基友走丢,遇到暗流,遇到突发情况基友不在身边等等,都有一套应对方法。


当然还有各种杂七杂八的,比如潜水千万不能憋气否则肺会炸,时刻感受体温变化如果开始发抖立马上浮,因为低温的时候人脑是不清醒的。简直堪比一千种死法。当然大家也不要被吓到了,个人认为极限运动有两种,一种是受控的,另一种是不受控的。个人的原则是从来不做不受控的,比如跳伞(人命全交给了一个伞包...),自由无辅助攀岩(每年多少人从优胜美地半月山那里掉下来...)等等。而像滑雪,赛车这样的,可快可慢自己掌控,循序渐进。个人感觉潜水在这两类之间,如果在深水呛水那还真是没人能救得了你包括教练,但如果完全遵循规定,又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大家是否能接受需要自行考虑。


在第三次潜水考试之前,我去购买了这些装备,因为第二次在湖里的考试真是把我冻坏了,全身发抖,感觉思维都停滞了,非常危险。

20200202_003950505_iOS.jpg

潜水马甲,头套,手套,带度数潜水镜,浮潜呼吸管,潜水鞋

20200202_004208096_iOS.jpg

20200202_004226241_iOS.jpg

20200202_004244677_iOS.jpg

20200202_004301665_iOS.jpg

20200202_004310465_iOS.jpg

20200202_004333764_iOS.jpg

20200202_004348540_iOS.jpg

建议大家买这种能折叠的浮潜呼吸管,因为对深潜来说这玩意没卵用,只有为了节省氧气浮到水面找目标的时候才会用。
面罩大家千万不要网上买,因为一定要去实体店试适合自己脸型的。面罩不合适是最蛋疼的,随着水压的升高,会不停的进水,于是你就不停的排水,进水,排水,进水....也别想着用游泳眼镜潜水,眼球会被挤出来的真的... 潜水面罩把鼻子也罩进去的唯一理由就是鼻子随时调节面罩内压,防止眼球被挤出来...
另外强力推荐近视的朋友买这种带度数的面罩,而不是带隐形。因为海水会随时进入面罩,可能会把隐形冲掉。即使没有冲掉也容易让眼睛发炎。

20200202_004431319_iOS.jpg

20200202_004441874_iOS.jpg

20200202_004452323_iOS.jpg

20200202_004516695_iOS.jpg

20200202_004519432_iOS.jpg

20200202_004524655_iOS.jpg

20200202_004540244_iOS.jpg



20200202_004555978_iOS.jpg

20200202_004613276_iOS.jpg

20200202_004623516_iOS.jpg

20200202_004630443_iOS.jpg

20200202_004639965_iOS.jpg

20200202_004701020_iOS.jpg

20200202_004710415_iOS.jpg

20200202_004723321_iOS.jpg

20200202_004735565_iOS.jpg

这里是直接上了最好的牌子之一Henderson的3mm Thermaxx系列。在用料轻便之余,最大程度的锁住热量,特别是头脖子核心手这样容易挥发热量的地方。教练其实也说在迈阿密这种热带的地方根本用不上这些,但是随着下潜深度变深温度骤降,体温就会一点一点流失,还是注意点好。

买这几样还有一个好处,非常的实用。未来到了世界各地潜水,由于可能大部分人都不是骨灰硬核玩家,所以不会自身行李就带着自用的气瓶,呼吸器脚蹼等装备,最后还是得去租。然而头套手套背心潜水鞋这几样东西大部分地方都是不租的,能租到的wet suit潜水服一般状态也很差保暖欠佳。到时候要是冷起来可以把背心穿在里面叠穿。
为啥我不买wet suit潜水服呢,因为体积相对大不好携带,而且每个地方温度都不同,这个地方可能需要3mm,另外个地方就需要5mm,甚至有些地方还需要dry suit超级保暖潜水服。这样家里就得存好几套是不现实的。一个背心,暖的地方直接就单独背心,稍微冷一点背心和3mm wet suit叠穿足以应付大部分情况。

20200202_004009487_iOS.jpg

20200202_004018682_iOS.jpg

20200202_004030751_iOS.jpg

20200202_004046963_iOS.jpg

20200202_004157335_iOS.jpg

最后当然还有潜水鞋,选的这个牌子鞋底有排水小孔,非常好的设计。讲真这双鞋可以很万能,甚至这个样子都是去年时尚圈流行的袜子鞋样式。平时去沙滩等都可以穿的上。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4214224/

再把链接放一次,这是PADI深潜证最终测试,实地下海由PADI深潜大师陪同完成应急情况的处理和预防。其中包括但不仅限于:
1. 水下移除面罩,进行排水。2. 水下移除呼吸器,并启用备用呼吸器。3. 水下移除氧气瓶,控制浮力并重新佩戴氧气瓶。4. 模拟氧气瓶缺氧,借用同伴呼吸器安全上浮。5. 上浮下潜并控制浮力。
6. 平衡耳膜压力差

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技能,就比如在深水如果面罩进水或者脱落(个人感觉很恐怖),当然不可能等回到水面倒了水在重新下潜。必须水底解决。大家可以看到,在潜水大师认证教练的监督下,楼主得完全移除面罩,重新带回再进行排水...(完全移除面罩鼻子开始进水,人会有溺水感并有吸气的欲望,这时候一定要忍住,意志坚定不能吸水)

在进行第二项移除呼吸器,用手捞回重新佩戴这项时,楼主这边差点发生了意外。那时正在海底,按照指示把呼吸器从嘴中取出扔到身后,并尝试捞回放到嘴里时,呼吸器好像卡在了哪里,右手根本够不到。一时慌乱左手去取副呼吸器,可副呼吸器管子系的太紧也拔不下来。这时候嘴里快要吐没气了,对面教练也很急,已经把他的副呼吸器递了过来,然而问题又来了,因为他递给我的时候呼吸器方向是上下颠倒的,没咬紧差点吸了一口水。两眼已经发黑,双腿不受控制本能的就蹬地往上游。给自己充气后终于浮到了水面,教练上来问我are you ok,我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就继续下潜完成其他项目了。事后比较害怕得减压症,因为我紧急上浮了。但还好当时测试时深度不深,不会有什么问题。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潜水虽好玩但还是要安全第一啊!

谢谢大家,全文完!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3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潜安!!
发表于 2020-2-3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套不要买,大部分潜店禁止带手套潜水。
 楼主| 发表于 2020-2-3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祝!确实得要注意
 楼主| 发表于 2020-2-3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okila 发表于 2020-2-3 12:41
手套不要买,大部分潜店禁止带手套潜水。

为什么啊,理论上公海潜水不该受一家潜水店的管理啊
发表于 2020-2-3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专业的介绍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3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入坑。
手套确实不讨喜,带了手套就容易乱摸,对海洋生态不好。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3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越睡越困 发表于 2020-2-3 15:11
恭喜入坑。
手套确实不讨喜,带了手套就容易乱摸,对海洋生态不好。

对的,带了手套潜意识会在有流的时候乱抓珊瑚,包括叮叮棒很多地方也禁止使用。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3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PADI的教练水平真的差。。。。。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3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atfsfs 发表于 2020-2-3 19:01
PADI的教练水平真的差。。。。。

PADI是流水线教学
发表于 2020-2-3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宫逍遥 于 2020-2-3 19:35 编辑

我没带手套、叮叮和流钩,遇到下降流差点死在蓝梦岛,回来立马买齐,真遇到大流,自己的命比珊瑚重要(我遇到危险的时候还在忙蛮脑子想不能碰珊瑚,要保护珊瑚,上岸自己回想一下真是傻)

另外钻船什么有个保护比较好,有些岛上真心打不到破伤风
PS:LZ还差块表没买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越睡越困 发表于 2020-2-3 15:11
恭喜入坑。
手套确实不讨喜,带了手套就容易乱摸,对海洋生态不好。

原来如此.... 有点醉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okila 发表于 2020-2-3 18:29
对的,带了手套潜意识会在有流的时候乱抓珊瑚,包括叮叮棒很多地方也禁止使用。 ...

感觉不戴手套手指更灵活了反而容易到处抓啊哈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atfsfs 发表于 2020-2-3 19:01
PADI的教练水平真的差。。。。。

感觉水下出了状况还是得靠自救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宫逍遥 发表于 2020-2-3 19:27
我没带手套、叮叮和流钩,遇到下降流差点死在蓝梦岛,回来立马买齐,真遇到大流,自己的命比珊瑚重要(我遇 ...

我天,层主这经历都能拍电影了。。。还是要注意安全
发表于 2020-2-4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戴不戴手套,水下是否乱摸,全是个人的自律。
发表于 2020-2-4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宫逍遥 发表于 2020-2-3 19:27
我没带手套、叮叮和流钩,遇到下降流差点死在蓝梦岛,回来立马买齐,真遇到大流,自己的命比珊瑚重要(我遇 ...

抓珊瑚没有用的,一抓就断,但是人家可是生长了几十上百年了,带电脑表,有流的时候记得怎么脱离这点很重要。哪天你抓个火珊瑚看看
发表于 2020-2-4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堡礁尝试了体验潜水见到了大海龟,发现潜水的感觉很奇妙!有证的儿子在旁边无需教练带着自由自在,考虑自己是否也考一个证!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4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帅啊,专业分享哈哈~真的是安全第一!!
发表于 2020-2-4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的时候不会特别深,不慌就都还好。水下巡航感觉最难,下水就懵逼~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okila 发表于 2020-2-4 12:24
抓珊瑚没有用的,一抓就断,但是人家可是生长了几十上百年了,带电脑表,有流的时候记得怎么脱离这点很重 ...

就算不带流钩,一定要带叮叮棒和手套,特别是在流比较复杂的地方

平时不要瞎碰东西完全是看个人
发表于 2020-2-4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文中各种把眼球挤出来的说法吓到我了
发表于 2020-2-4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宫逍遥 发表于 2020-2-4 15:11
就算不带流钩,一定要带叮叮棒和手套,特别是在流比较复杂的地方

平时不要瞎碰东西完全是看个人 ...

要带流钩的地方一般都是玩放流的,平时去的地方潜店肯定不会让你带手套,叮叮棒只有垃圾潜的时候用到,平时都用不到,好好锻炼技巧,多潜长经验最重要,安全潜水第一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2-4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都OW毕业了就不要写“氧气瓶”了吧?
发表于 2020-2-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地方不允许带手套的,顺祝安潜
发表于 2020-2-4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o仔来贺~~~

话说这个春节 一堆的拒签,取消航班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2-5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expediency 发表于 2020-2-4 13:03
大堡礁尝试了体验潜水见到了大海龟,发现潜水的感觉很奇妙!有证的儿子在旁边无需教练带着自由自在,考虑自 ...

羡慕,我目前水下还没有看到过直径大于30厘米的东西....
 楼主| 发表于 2020-2-5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LDL 发表于 2020-2-4 14:09
学习的时候不会特别深,不慌就都还好。水下巡航感觉最难,下水就懵逼~

是的。。感觉频繁看表看电脑真的是好习惯
 楼主| 发表于 2020-2-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quantum1 发表于 2020-2-4 18:12
文中各种把眼球挤出来的说法吓到我了

网上搜图有惊喜。。。
 楼主| 发表于 2020-2-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okila 发表于 2020-2-4 19:57
要带流钩的地方一般都是玩放流的,平时去的地方潜店肯定不会让你带手套,叮叮棒只有垃圾潜的时候用到,平 ...

我这里还好,目前去了几个地方手套倒是不管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20-2-25 14:22 , Processed in 0.01957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