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8607|回复: 56

[怀旧菲林] 真大底!真单反!宾得6X7二代&一大群镜头试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19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040111 于 2020-8-20 10:48 编辑

1.文章开头特别鸣谢:大师Dr Addison。文中的镜头基本都是由他提供的。底片的冲扫也基本是他完成。扫描仪是:耐克9000ED。
2.为什么只是试拍不是测试:胶卷现在什么价!!!只能大概每2个镜头拍一卷,略微谈谈使用感受。无法做到数码镜头一样的测试。


开始正文-----
首先科普下6x7画幅,还是直接给图吧!(图1由上往下135 645 67,其中135底片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全画幅相机CMOS大小);图2不用解释了吧。
微信图片_20200819195920.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5941.jpg




男主角出场:我的这台是宾得6*7 2代,就是6X7带反光板预升版本,跟后面的67没有多少区别,我特意挑了没有测光的顶,轻很多,省电很多(自备小测光表,还是蛮准的)。再往后就是67II了,这是台完全不同的机器,类似现代相机带测光联动(就是A档),以及三种测光模式,现在价格也要15000左右了,一句话有钱就上,绝对不亏。

这是套165 2.8头的样子,建议手柄还是要装的,就XIAN鱼3D打印的那种就行,握持感瞬间提升
_DSC1481.jpg

_DSC1482.jpg
这是套105 2.4标头的样子

_DSC1483.jpg
下了取景器,这块对焦屏要换成高亮屏的话要2000+(太贵了,超过我机身价格),换好效果灰常牛X,67II中试过。单反结构。
_DSC1485.jpg
背面的样子,我这台橙色有点挫,不过功能一切OK
_DSC1488.jpg
快门旋钮
_DSC1489.jpg
快门,张数显示旋钮,镜头后面这个钮就是反光板预升
_DSC1490.jpg
打开后舱盖,其实可以选择120跟220,现在也找不到220卷了,布帘~~
_DSC1492.jpg
沧桑
_DSC1493.jpg

     




女一号:宾得105 2.4,1号必须给她,这头有好几个版本6X7 SMC全拼的、6X7 SMC缩写的 、67 SMC的。前期8字头标号前的,后组都会发黄,8字头后不黄,跟后组最后一片放射玻璃有关系,国外大神测试,紫外线照射后能改善。
你肯定关心发黄有啥影响:1.发黄严重负片正片需要加曝光,出片颜色影响不明显。2.黑白片反差加大,可能更有味道
这个头网络测评很多,都说比较软,适合人像拍摄,实际拍摄中等效50焦端的她确实适合人像拍摄,但是即使全开,她也一点不软!!!
_DSC1461.jpg
早期版本还是略微发黄的
_DSC1467.jpg
个头非常小巧
_DSC1468.jpg
样片:
portra 400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303.jpg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308.jpg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314.jpg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324.jpg
5207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736.jpg

女二号:宾得67 90 2.8,这也是一颗标头。体积很好,比105 2.4还要短一点,虽然最大光圈2.8,67画幅上2.8的光圈已经算巨型了,看看现在富士GFX系列,除了那支110/2其他基本都是F4。实际使用中,这个头极锐。如果只选一个标头的话,我会选90 2.8!!!
_DSC1565.jpg


_DSC1564.jpg


_DSC1561.jpg


_DSC1566.jpg
样片:
全部腹肌160NS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250-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123.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319-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335-1.jpg
这是上图中央区域截图,真的锐!!!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335.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344-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404.jpg

女三号:165 2.8 等效85 人像焦段,刀锐奶化,体积略大,自带抽拉式遮光罩(好评)

_DSC1472.jpg
拉出遮光罩
_DSC1474.jpg


_DSC1475.jpg


_DSC1479.jpg
上机
_DSC1481.jpg
样片:
都是5207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729.jpg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724.jpg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714.jpg
星芒很好看,可惜手抖了,哈哈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654.jpg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704.jpg

女四号:90-180 5.6   宾得2个变焦90-180 55-100国内外的测试都是一片牛头,我们这次只有90-180.

180端全缩进,最短体积

_DSC1535.jpg


90并不是最长,到90的时候又有点缩回了。

_DSC1538.jpg
光圈5.6-45,
_DSC1544.jpg


_DSC1545.jpg
实际上机尺寸,拿来当铁撸肯定没有问题。其实开头我没说,这也是为啥素质这么牛,没啥人买的原因。根本拿不动
_DSC1547.jpg


_DSC1549.jpg


样片
全部都是EKTAR100,红红的,紫紫的
90端

90.jpg
150端(第一张没卷好)

120.jpg
180端

180.2.jpg


180.jpg

女五号:55 3.5 等效24。据说是最接近4X5透视的镜头,我这支是日本淘来的,被税了300多,100mm口径巨物,还带方形遮光罩。55 4也有,体积友好很多,拍了样片没有拍镜头图,因为55 3.5太有特点了!!55/4我就没啥兴趣了。PS:100口径UV买不到,日淘原厂500*最起码,原厂星光镜很便宜,可以当UV用。


都是原厂全套的
_DSC1522.jpg

带原厂星光镜
_DSC1523.jpg


_DSC1525.jpg
上机合体
_DSC1530.jpg
也是撸铁巨物啊
_DSC1533.jpg

样片:前三张55/3.5 EKTAR100,后2张55/4 加了CPL应该是portra

微信图片_20200815211952.jpg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021.jpg
很有特点的焦外
微信图片_20200815212443.jpg


55/4加CPL后 反差叫大,颜色浓郁
微信图片_20200819194515.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4526.jpg

女六号:100/4微距+1:1附加镜。这套东西及其好玩,特别是套上1:1附加镜后,基本上是怼着东西拍,而且是1:1放大,就算F8的光圈,景深也极极极浅。



这个是1:1附加镜

_DSC1556.jpg


_DSC1557.jpg


幢附加镜要把对焦调到最近,就是镜头最伸出,旋下前组,装上附加镜
_DSC1553.jpg


_DSC1552.jpg
样片:portra 400
不加附加镜,差点意思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256.jpg



微信图片_20200813122237.jpg



上1:1附加镜,F8只有这点景深

微信图片_20200819190953.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013.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026.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047.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218.jpg

上图中央区100%截图(扫描议2400DPI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218-1.jpg

女7号:300/4 也是一个巨物,拿不动系列。整个头跟我大腿一样粗。自带抽拉式遮光罩!!整个头锐度一般,如果你有165 2.8,建议直接搞一个2X镜,画质,体积均完胜300/4。
_DSC1496.jpg

_DSC1501.jpg

_DSC1504.jpg

_DSC1505.jpg

_DSC1514.jpg

样片:富士PVP100正片(正片扫描效果很一般)
img090.jpg

img087.jpg

丫鬟:2X增倍镜,体积略大,画质好,搭配105 165均可,这支是全新的
_DSC1559.jpg

_DSC1560.jpg

_DSC1561.jpg
搭配165大小(至少我一只手还拿得动)
微信图片_20200818171831.jpg
样片:腹肌160NS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11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191209.jpg





总结:
宾得6*7是一台被低估的机器,买2代跟67无本质区别,但价格很低。对焦很方便,虽然没有跟玛7的黄斑对比过速度,但是成功率很高,我个人使用超过玛米亚645pro。镜头基本都很廉价
(除了那个75 2.8)
,但是素质水平很高。67画幅的透视感跟立体感,值得尝试。
注意事项:
1.取景器放大率偏低,在使用90 105 165头时,建议取完景,往前走一步,再对焦。这样实际出片跟你的取景相符合。
2.很多6*7老机器出现过片叠片问题,就是2张胶卷部分重叠,这个可以通过保养解决,非常容易。
3.6*7 67的测光顶都是指针式非联动的,相当于背了一个测光表在机顶,比较耗电,就一颗4LR44,电池灯不稳时,测光不准,容易欠曝。平时拍摄间歇时建议关闭测光顶开关。67II无需烦恼,满电能拍500卷!!
4.整片测试没有一个XIAO姐姐撑场是我的错,我承认!!!下次一定安排上!

评分

1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8-19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片的颜色没扫对。。。。
发表于 2020-8-19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猫有特写儿子没特写,说明了全部
 楼主| 发表于 2020-8-19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caoyuxin 发表于 2020-8-19 23:35
感觉这片的颜色没扫对。。。。

关闭所有预设,曲线,自动调整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J3ff-Law 发表于 2020-8-19 23:47
猫有特写儿子没特写,说明了全部

猫那是截图
发表于 2020-8-20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下次换家冲扫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部自己弄得,你让店家扫描仪去掉所有预设,曲线,自动调整,出片基本也是这样的
发表于 2020-8-20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PENTAX 6x7※ 丨 锈迹斑斑
发表于 2020-8-20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门握爪!!我的是67II,镜头很多和你重合的,但是没有上变焦,也没有55,倒是有一个75 2.8,算是买过的理财产品了

67系统大多数镜头都是价低量足的,这个系统是真的好用,算是我作为宾粉的心头好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好多 发表于 2020-8-20 11:42
同门握爪!!我的是67II,镜头很多和你重合的,但是没有上变焦,也没有55,倒是有一个75 2.8,算是买过的理 ...

这个头,牛头,现在1万多了,够我这一套
发表于 2020-8-20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67II路过,只有90 2.8和55 4两个镜头
发表于 2020-8-20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卤煮手持67拍的么?如果是,真的勇士。这套东西,太重了。。
发表于 2020-8-20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幸持握这机器+90的头拍过几张 回去小臂发酸了两天 这玩意儿 重的像真勇士玩的
发表于 2020-8-20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女3脑门好像被砸了
发表于 2020-8-20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67一代帮顶,手里有55/4 、105、200,我那个105照了紫外线灯了,偏黄有些许改善。另外大哥你这测光表的热靴底座是怎么搞定的(我也有这款测光表)?买个3D手柄自己锯了改?还是有现成的打印零件
发表于 2020-8-20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宾得的SMC镀膜
发表于 2020-8-20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时候买67是真爱。。。很多东西都贵了起来。。。

67,67II,75 2.8,105 2.4,90 2.8,腰平,对焦屏,甚至手柄。。。

贵得可怕。。。
 楼主| 发表于 2020-8-21 0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屎吧 发表于 2020-8-20 22:19
67一代帮顶,手里有55/4 、105、200,我那个105照了紫外线灯了,偏黄有些许改善。另外大哥你这测光表的热靴 ...

左手柄自己开孔,鋁板固定
 楼主| 发表于 2020-8-21 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ny-yau 发表于 2020-8-20 23:14
这个时候买67是真爱。。。很多东西都贵了起来。。。

67,67II,75 2.8,105 2.4,90 2.8,腰平,对焦屏, ...

我这套机身,105,300,55,一共4500
发表于 2020-8-21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家伙,很细腻。
发表于 2020-8-21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器买得起,胶片玩儿不起时代……
发表于 2020-8-21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ny-yau 发表于 2020-8-20 23:14
这个时候买67是真爱。。。很多东西都贵了起来。。。

67,67II,75 2.8,105 2.4,90 2.8,腰平,对焦屏, ...

感觉某个L开头的主播安利了一把RB67后,中画幅的价格就起飞了。
发表于 2020-8-21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caoyuxin 发表于 2020-8-21 12:48
感觉某个L开头的主播安利了一把RB67后,中画幅的价格就起飞了。

感觉现在玩胶片的越来越多啊
发表于 2020-8-21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goldbull 发表于 2020-8-21 13:43
感觉现在玩胶片的越来越多啊

是蛮好玩的,具有仪式感,和特别的色彩调教。
发表于 2020-8-21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烧钱。。。。
发表于 2020-8-21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那几个烟筒,这是在南通 ?
 楼主| 发表于 2020-8-21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slinze 发表于 2020-8-21 20:11
看那几个烟筒,这是在南通 ?

宁波啦
发表于 2020-8-22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6*6拍12张的话 67只能拍10张吧, 6*9拍摄成本更大,一只喜欢腹肌的6*9,知道它价格涨起来我也没买
 楼主| 发表于 2020-8-22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siage 发表于 2020-8-22 08:50
6*6拍12张的话 67只能拍10张吧, 6*9拍摄成本更大,一只喜欢腹肌的6*9,知道它价格涨起来我也没买 ...

对10张
发表于 2020-8-22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大群真漂亮,现在我只能玩黑白的,冲洗也便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0-9-19 06:54 , Processed in 0.018372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