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17225|回复: 62

[机械表] 将品牌禁锢五十年的传奇---爱彼皇家橡树15500st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10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Fragment_Lee 于 2021-2-11 00:40 编辑

「精钢表壳、八角形表圈、“TAPISSERIE” 格纹装饰表盘以及与表壳一体成型的表带。1972年,皇家橡树系列就是以上述四大特色颠覆制表工艺的成规,并以实至名归的当代经典之姿树立典范。」——截取自AP官网



没错,实际上1972年杰拉德尊达大师设计的皇家橡树"Jumbo"的问世,可以是说打破了传统Dress watch的框架,有棱有角的表壳和全金属表带,居然是用精钢制成,再加以对当年来说“超大”的尺寸,可以说在腕表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以至于如今提到爱彼总是先想到皇家橡树,千禧,包括品牌想重塑产品线开发的1159都沦为配货......
截屏2021-02-10 下午3.52.17.jpg
而现今也有“Jumbo”的复刻款,型号是15202。更遵循初始的设计,没有秒针,尺寸39mm,表壳更薄,机芯用的也不一样,采用2121机芯
今天开箱的15500st是皇家橡树的基本款,大三针加日历功能,采用自产全新4302机芯
截屏2021-02-10 下午3.38.40.jpg


说回我初次接触AP,虽然现在品牌八角形的表款价格都已经起飞,但不可否认的是直到201915500st出现之前,在专柜购买皇家橡树还都是有折扣的。我接触腕表是从2012年开始的,沛纳海112是我的第一枚高档机械腕表,当时好像大尺寸的腕表正在流行,所以12年就有朋友向我力荐ROOroyal oak offshore)离岸款,说北京王府井的店(当时还是代理)可以6折拿表,确实有一些款式在图片里看也蛮唬人的,尤其对锻造碳的款式特别感兴趣,于是前往店里感受,但实际感受,可以用失望形容。
IMG_5231.jpg
首先,尺寸很大,虽然官方标注的是42mm,但实际上手我感觉和47mm有一拼,因为表耳的方正造型特别有张力,视觉感受甚至大于我的47mm IWC大飞万年历,腕表这东西一大就容易显得不精致,爱彼看家的格子纹表盘(当初还不知道有多NB)在离岸上也没有精致的纹路,属于“Méga Tapisserie”超大型格纹装饰,这个之后会细说。总之上手就是满满的廉价感,表盘看着就像塑料块,加上当时没有用背透设计,计时按钮也还是橡胶的,真的,那时候上手第一反应就是,完全理解不了为什么这东西能火……
IMG_5234.jpg
IMG_5235.jpg
其实离岸就是主打大尺寸奢华运动腕表的一个系列,虽然在上面确实可以看到不少普通皇家橡树没有的新技术的尝试----比如早在十年前就已经使用锻造碳技术,这可是某意大利超跑品牌大吹特吹的一个材质......但整体上手效果依旧还是廉价,可以说,自那之后就一直没有愿意主动了解过AP这个品牌了。

话虽这么说,几年间,AP也有一些动作是吸引到我的,比如离岸的升级从2617026470,背透的黄金摆陀刻印了AP的家族徽章,升级了陶瓷计时按钮,让粗犷的离岸看起来也有了一丝现代感,还有后面的霜金材质,77266的锤纹表盘等。其中离岸的换代也去实体店看过:
IMG_6896.jpg
IMG_6898.jpg
IMG_6899.jpg
整体质感确实比26170好了一截,但那个盘面质感,还是无法打动我买单,更不用说3126机芯偷停的问题。感觉还不如选择皇家橡树计时的2631526331,还有尊达大师设计的钢带了~

最后真正吸引到我的是偶然看到了15202BC三文鱼面的实物图,那个质感用震撼形容毫不为过……
截屏2021-02-10 下午3.39.05.jpg
看手表图片和视频很久了,真的很少有这种感觉,当时就明白了皇家橡树这表得买。当然,15202BC三文鱼面根本消费不起,也得知了这就是继承了尊达大师最纯正设计的皇家橡树15202,但无奈于太高的价格,则看向了入门的15500st,也就有了这次的开箱~P.S. AP表壳材质的编号,ST是钢款,OR是玫瑰金,BA是黄金,BC是白金,TI是钛,CE是陶瓷

最后就是颜色的选择了,首先排除蓝色和黑色,蓝色是因为超公价实在太多了,而且没看过实物风险太大,加上已经有5960G和订了没到货的另一支表了,就不想全是蓝色了。黑色,算是我心里的阴影吧,虽然我衣服喜欢黑色的,但腕表这种小东西买了黑色的,都没有戴超过很长时间就出掉了,沛纳海112IWC大飞,IWC大飞万年历,宝珀五十噚黑陶瓷都是这样,对我而言盘面的色彩,立体感,是和复杂感一样并列在最高位置的,只有大复杂的盘面而没有质感和细节也没办法长期持有。而银色也不太想买,感觉有点太正式,配西服会好搭一些,这样排除法做下来就是灰色盘面了,当然还有另一个点让我坚决选择灰色,就是我目前最喜欢的AP15407ST盘面也是深灰色的,这种表盘和表壳浑然一体的配色设计真的很戳我,质感爆棚,实物拿到,只能说真香~

好了废话了这么长的篇幅再不上开箱图是不是过分了?其实个人感觉交流选择过程有时候感觉更有意思一些,毕竟图片视频如果真感兴趣的话大家看的也多了。选择腕表的过程其实也是腕表选择表主的过程,不适合的勉强不来~而合适的腕表,即使以前未曾关注,即使阴差阳错,在探索腕表的旅程中它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DSC01160.jpg
来自汝拉山谷的大绿盒子
DSC01161.jpg
里面的绿色木盒子。曾经看过篇文章说AP机芯厂打磨时使用的木条都是选材自汝拉山谷,不知道表盒的木材是来自汝拉山谷吗?
DSC01162.jpg
这盒子是光面漆的,但是居然没有任何布套就这么直接放在纸盒里!已经产生运损了,回头手工抛光一下......这么点产量居然连这点细节都做不好,和PP的差距真的高下立见......
DSC01163.jpg
五面都有划痕,无一幸免~
DSC01164.jpg
电子保卡
DSC01165.jpg
说明书,没啥看头,打开木头盒子
DSC01166.jpg
今天是伪开箱,因为要送去AP专柜截表带
DSC01153.jpg
DSC01154.jpg   
这几张是真·开箱,正经的全膜未使用
DSC01155.jpg   
表带内侧也有膜,这个要摘了才能截取表带
DSC01156.jpg   
背面也有塑料壳的,这东西运输过程中真的很重要
DSC01167.jpg
好继续
DSC01168.jpg
盒子内侧烫印
DSC01169.jpg
原膜这些配件放到表枕下面了
DSC01174.jpg
盒子算啥,看表吧~灰色真的很有质感,近些年貌似高级灰一直很流行
DSC01175.jpg
表带闪闪发亮,一节一节全是纯手工抛光的,加上盘面的制法,也就决定了AP无法大量生产皇橡,这个放在后面说
DSC01177.jpg
表扣中间的膜决定留着了,这表50m防水,也不会用水去冲洗所以应该会保留的很好......
DSC01172.jpg
都说AP的钢带很棒能自己站起来
DSC01173.jpg
确实是能站起来......
DSC01179.jpg
DSC01178.jpg
DSC01181.jpg
15500的背透,有人说如果讲15400的背透是飘窗,15500的背透就是落地窗
DSC01182.jpg
细节放大一张,这个镂空摆陀,往好听了说那是镂空了可以展示更多的机芯细节,往不好听了说就是省料,实际使用上,镂空的摆陀转动起来并没有我PP那个实金的那么流畅。当然,这只是这两款表的对比,没有和15400对比过我也不好下结论,只是分享一下
DSC01184.jpg
DSC01183.jpg
不同角度拍几张上手效果
DSC01191.jpg
DSC01190.jpg
41mm,看着像42-44的,我戴是截取了3节表链,由于我手不算小所以驾驭起来还是没问题,如果有人上手表耳已经超出了手腕,那说明这枚腕表不适合你,有尺寸更小的39mm和37mm可以供君挑选
DSC01192.jpg
DSC01188.jpg
说下表链的上手感受吧,两个关键词:涩,刮
怎么理解呢,就是表带虽然外面做了很NB的抛光,但是内侧并没有,所以拿在手里摸到表带内侧时就会觉得很涩,而这种涩戴在手上扣好表链之后就会觉得腕表是咬在手腕上的,有点刮。舒适度方面个人感觉不至于像有人说的割手那么夸张,也没有被夹毛,但佩戴舒适度和劳力士应该是有差距的,劳力士光滑很多,但AP的表链每一节更小,也就会更服帖手腕的形状,各有千秋吧~我也好久没戴劳力士钢表了,没法背靠背对比

最后介绍一下AP的制法吧,截取自AP的油管频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视频,还是介绍的很清楚的

一、表盘制作:
截屏2021-02-07 下午6.57.53.jpg
这是个古老的制盘机
截屏2021-02-07 下午6.58.02.jpg
截屏2021-02-07 下午6.58.09.jpg   
母盘
截屏2021-02-07 下午6.58.20.jpg
子盘,也就是表盘
截屏2021-02-07 下午6.58.45.jpg
细节完全是机器慢慢一圈圈雕刻......仔细看它的NB之处,不光是刻出了格子,格子上还有细小的和沟槽处不同的细纹......这个只有小型格纹和大型格纹有,离岸没有这个细节
截屏2021-02-07 下午6.58.54.jpg
原理不复杂,更换母盘应该就可以刻出不同图案的子盘,格子从小到大有三种,分别对应的表款是15202,15500,26470
截屏2021-02-07 下午7.00.55.jpg
刻好一个......看颜色胚子材质是黄铜
截屏2021-02-07 下午7.01.48.jpg
截屏2021-02-07 下午7.01.54.jpg
然后机器雕刻刻度槽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03.jpg
人手工润饰,修边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21.jpg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29.jpg
研磨抛光?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37.jpg
基本就是成品了~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47.jpg
挂底漆
截屏2021-02-07 下午7.02.57.jpg
喷漆完工~
截屏2021-02-07 下午7.03.14.jpg
15202的盘,分钟刻度是印在盘面上的

二、表圈制作:
截屏2021-02-07 下午7.04.25.jpg
大铜胚子~直接上铣刀
截屏2021-02-07 下午7.04.33.jpg
截屏2021-02-07 下午7.04.45.jpg
初成型了,这某种意义上也算是锻造了吧?
截屏2021-02-07 下午7.05.17.jpg
机器钻孔
截屏2021-02-07 下午7.05.39.jpg
成型了
截屏2021-02-07 下午7.05.48.jpg
细节看一下,都是铣刀的痕迹,接下来当然是抛光啦
截屏2021-02-07 下午7.06.03.jpg
机器抛光斜面的部分
截屏2021-02-07 下午7.06.16.jpg
操作转动台的依旧是人工
截屏2021-02-07 下午7.06.43.jpg
正面的最后一个步骤,拉丝,手工的!!拉不直岂不是又废了
截屏2021-02-07 下午7.07.13.jpg
侧面的拉丝,上机器了

四、表带制作:
截屏2021-02-07 下午7.08.42.jpg
链接表带每一节中间的两个小钢粒,手工抛光
截屏2021-02-07 下午7.09.17.jpg
链节侧面,一节一节抛~
截屏2021-02-07 下午7.09.29.jpg
组装
截屏2021-02-07 下午7.10.16.jpg
多出来的铆钉,直接机器磨掉......
截屏2021-02-07 下午7.10.32.jpg
侧面接口,激光焊死
截屏2021-02-07 下午7.10.25.jpg
未焊接状态
截屏2021-02-07 下午7.10.50.jpg
这步骤也是人工操作的
截屏2021-02-07 下午7.11.14.jpg
啪啪啪激光打一圈,视频看着很带感
截屏2021-02-07 下午7.11.29.jpg
打完很丑怎么办?
截屏2021-02-07 下午7.11.44.jpg
我估计大家都会抢答了,继续拉丝......
截屏2021-02-07 下午7.11.52.jpg
机器拉完丝的状态
截屏2021-02-07 下午7.12.23.jpg
外侧面抛光
截屏2021-02-07 下午7.12.42.jpg
正面的人手工拉丝
截屏2021-02-07 下午7.13.10.jpg
成品

五、组装:
截屏2021-02-07 下午7.25.35.jpg
表壳和表圈之间的橡胶圈,用来防水
截屏2021-02-07 下午7.25.49.jpg
表圈和玻璃组装
截屏2021-02-07 下午7.25.58.jpg
截屏2021-02-07 下午7.26.11.jpg
有人问过一个Hublot问题:为什么你们连正面的螺丝都拧不正,AP为什么就是正的,因为AP正面的不是螺丝是螺母啊......都八角形了还怎么拧啊亲......对了,这个材质在钢表上也是白金的,堆料到位了......
截屏2021-02-07 下午7.26.34.jpg
螺丝在背面好吗~拧完朝向也不是一样的

经过上面五个视频的截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AP用了多少人工在每一枚皇家橡树的制作上,这还没提到比如陶瓷款式的成品率,机芯的手工润饰,而且一个机器刻一个表盘真的要用很长时间,这也造就了AP低产能无法大规模量产黄橡,加上最近PP宣布5711钢款停产,据说换代的型号会用铂金款和钛合金款来替代......皇家橡树明年2022还将迎来50周年,个人感觉皇家橡树依旧看涨,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超公价入手的原因。当然如果你问我皇家橡树和鹦鹉螺哪个香,我会说,都香外形个人感觉皇家橡树完胜,但是佩戴起来极其挑人~鹦鹉螺圆润一些,上手会更友好和内敛,个性没那么鲜明,但机芯打磨这一块,在同一光源下看,还是比AP好看,至于好看多少这个太主观我就不评价了......只能说,AP也不错......!

DSC01158.jpg
DSC01159.jpg
———最后,鉴于这是我唯一一枚超公价购买的腕表,每人资源和拿到的价格也不一样,所以本次作业不接受PM卖家信息和购买价格的请求,谢谢理解~文中任何观点仅代表我个人。以上,谢谢大家欣赏

评分

参与人数 7邪恶指数 +100 门户文章 +1 收起 理由
亚当的容器 + 10
陈靖仇 + 10
tntmm127 + 20 666
朝廷钦犯 + 20
tenshow + 30
zjp081 + 10 666
nApoleon +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1-2-10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点赞。
发表于 2021-2-10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厉害,一块表能写这么长的文字,真的是爱好者
 楼主| 发表于 2021-2-10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了
 楼主| 发表于 2021-2-10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nan480 发表于 2021-2-10 22:06
真厉害,一块表能写这么长的文字,真的是爱好者

其实还好,本来以为会写很多,真下笔时候不少细节都忽略了,写出来会觉得有点繁复,有的细节就一提而过了~
发表于 2021-2-11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楼主选表非常有主见 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发表于 2021-2-11 1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手太赞了
发表于 2021-2-11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表再来个彩色胶带,更带感
发表于 2021-2-11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手腕驾驭不来~路过
发表于 2021-2-11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在哪里能买到呢?
发表于 2021-2-11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盒子里是有白色泡沫纸包裹木盒的,我猜楼主因为非专卖店入手,所以泡沫纸被人弄丢了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難以释怀 发表于 2021-2-11 10:56
赞一个!楼主选表非常有主见 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戴上手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表了,可惜现在很多热门款式连上手的机会都很难找......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稍微有一丢丢大,需要习惯一下,39mm的jumbo估计是完美的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狗爷 发表于 2021-2-11 13:13
这表再来个彩色胶带,更带感

银面我见有人配白色胶带效果不错,不过个人对胶带比较无感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zjp081 发表于 2021-2-11 15:06
小手腕驾驭不来~路过

确实很挑人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moryatii 发表于 2021-2-11 15:20
那么在哪里能买到呢?

二级市场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复古的三叶草 发表于 2021-2-11 15:30
我的盒子里是有白色泡沫纸包裹木盒的,我猜楼主因为非专卖店入手,所以泡沫纸被人弄丢了 ...

就是运输保护吧,那应该是的了,不过起码品牌应该配个布啥的,泡沫实在是有点......
发表于 2021-2-11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豪物啊豪物!
发表于 2021-2-11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喜欢。。。好东西哎。。。
发表于 2021-2-12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

新春快乐
发表于 2021-2-12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前对表没啥感觉,自从看到了15400之后,去爱彼专柜看到了15500,结果必须搭售。虽然搭不搭都买不起,但种了个草,慢慢挣钱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支持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zc816 发表于 2021-2-11 23:49
真喜欢。。。好东西哎。。。

从曾经的无法欣赏,到现在的无法自拔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顶哈哈哈哈,老板新春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jhkxkxk000 发表于 2021-2-12 12:09
我以前对表没啥感觉,自从看到了15400之后,去爱彼专柜看到了15500,结果必须搭售。虽然搭不搭都买不起,但 ...

那是当时专柜还能让看15500呢,现在到一个卖一个,展示表只有CODE1159真的草......
国内土豪太多了,我是真的不想走搭售这个方式拿了,因为AP也不是明着搭售,不像劳力士,告诉你就这些里面你选一块或者两块就行。AP别到时候你搭完,成韭菜了,比如我买个1159大三针,别人买个1159计时,我就永远被插队......现在溢价行情我还能接受,所以直接二级拿现货了,还省的等了
发表于 2021-2-12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hkxkxk000 于 2021-2-12 13:54 编辑
Fragment_Lee 发表于 2021-2-12 12:36
那是当时专柜还能让看15500呢,现在到一个卖一个,展示表只有CODE1159真的草......
国内土豪太多了 ...

我上次去的时候,成都ifs,要搭售的那款千禧 60多万吓得我赶紧去看了看N厂和JF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jhkxkxk000 发表于 2021-2-12 13:53
我上次去的时候,成都ifs,要搭售的那款千禧 60多万吓得我赶紧去看了看N厂和JF厂
...

销售太不厚道了......千禧今年据说不供货了,今年要搭就都是1159这个赔钱货......
发表于 2021-2-12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漂亮了
发表于 2021-2-12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Fragment_Lee 发表于 2021-2-12 15:40
销售太不厚道了......千禧今年据说不供货了,今年要搭就都是1159这个赔钱货...... ...

我就希望今年能 收1个15500 蓝盘  二级已经20万了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1-6-20 03:09 , Processed in 0.018650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7-2021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