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18230|回复: 68

[配件开箱] 黑莓playbook开箱评测并浅谈Playbook 的商务应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xr83 于 2012-2-29 12:29 编辑

因为公司发了台9930,玩了几天感觉不错,加之playbook大降价,遂购入32G一台,价格为270美元,Ipad的一半。
9930贴参见:https://www.chiphell.com/thread-363092-1-1.html ,感谢轮大给上了首页。

IMGP3853.JPG

Ipad 1,2都有,但是有时候还是会觉得太大了,希望有个再小点的平板作二奶。Playbook 这种7寸的小平板我觉得比较合适。
IMGP3855.JPG

一打开盖子,惊呆了,映入眼帘的居然是简体中文,很滑稽的是Playbook连中文输入法都没有,在黑莓手机上很惊艳的中文输入法竟然没有移植过来,甚憾!
IMGP3856.JPG

附件比ipad厚道些,充电器+独立的同步线缆,这样就不用每次同步和充电的时候拿来拿去了,很厚道。

IMGP3858.JPG

送了一个布套子,其实RIM是好意,但是这个套子的使用感受是,拔出来很难,插进去更难。。。很有趣的是黑莓官网倒是为playbook出了好几款皮套,大概这个布套目的是消耗你的耐心,最后受不了了就去买价格不菲的附件吧。
IMGP3861.JPG

IMGP3862.JPG


屏幕非常给力,7英寸1024*600分辨率电容屏幕,支持4点触摸。而屏幕单位像素数目ppi170Ipad2132ppi,黑莓的显示要比ipad更加细腻好看。
IMGP3864.JPG

IMGP3867.JPG

但是很可惜比Ipad2要厚一点,持握感有所提升但是便携性减弱了。
IMGP3871.JPG
侧面是开关,和媒体控制键,大概这是playbook唯一的play元素了,开关小的蛋疼至极,要拿手指甲按才能关屏,好在打开屏幕的时候可以用手势,不然真是彻底坑爹了。
IMGP3869.JPG
背面的BB图标挺漂亮,然而却导致了机器中间突出放不平,如果放在玻璃表面上,PB那手指一拨就可以变成转盘。可惜pb不是Ipad,不然肯定有人会利用这个特性出一个换  妻游戏的APP:)
IMGP3885.JPG


内置的音乐和视频播放器都还不错,Playbook的外放效果不错,由于我本人是木耳,不敢确定是不是自己的听力不好,于是上网看了一下其他人的评价,也都是持肯定态度,但是开到最大音量的话还是显得很嘈杂的。
IMGP3886.JPG

视频播放本人兴趣不大,随便考了一段AV看了一下,非常流畅。

连接电脑后,playbook会显示一个单独的盘符,用户可以直接把音乐电影考进去,非常方便,(不过前提是装了BB desktop)
folder.JPG

500W像素的相机没有拍照按键,也无法设置,这是比较蛋疼的,拍出来中规中矩,能看清楚就是了。附样张。值得一提的是,在浏览图片的时候,竟然没有发送选项,除了能删除和设置为墙纸以外,没有其他选择了,因为有了如此脑残的设计,发个图片只能写封邮件给自己选择添加附件。。。

sample 1
IMG_00000004.jpg

sample2
IMG_00000005.jpg

自带了俄罗斯方块和NFS试玩版,挺有诚意的,ipad上玩个俄罗斯方块还要钱。不过操作感真的不咋样,玩了几下俄罗斯方块就没玩了,至于NFS,完全没兴趣试,平时都是G27NFS的。

APP World里面几个软件实在是惨不忍睹,这机器真的不知道怎么play...娱乐方面真是和ipad没有任何的可比性,试了几个安卓转的软件,效果不是很理想,比如新浪微博,想拍个照片发个微博,切换到拍照片的界面就回不去微博了,想写两句又没中文输入法,诶。

以上大概说了一下这个机器的一些情况,不错的硬件水准,白菜的价格,加上黑莓的牌子,但是简陋的系统和软件又让这东西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过我更关注其商务方面的应用,毕竟是黑莓嘛。其实这方面还是有亮点的,我来详细说说

亮点1,邮件
PB OS 1.0版很可笑,收个邮件要先连接黑莓手机,2.0OS 已经可以非常轻松地设置POP邮件和exchange邮件了。
IMGP3883.JPG

在输入密码的时候,会非常人性地弹出带有数字的软键盘,这个细节让我大加赞赏。
IMGP3881.JPG

邮件字体清晰,搜索功能强大,让人看着挺舒服
IMGP3911.JPG

相比起Ipad的纯文本邮件,PB竟然可以发送富文本文件,这是很让人惊喜的功能。
IMGP3914.JPG

在输入方面,联想功能也非常强大,下面两个图就是两个例子
输入tha,联想 thanks, thank,that,that's
IMGP3915.JPG

输入 that's 后联想到all, fine, really, why, very...
IMGP3916.JPG

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联想,成功率也极高,输入常见的短句甚至你只要输入一个词后面的词都可以帮你联想出来。举个例子,我想输入“Can you send me your resume at your earliest convenience?",
输入如下:
1. 输入Can,联想you
2.输入s,联想send,选择send,联想me, 选择me,联想your,选择your
3.输入res,联想resume, 输入at y,联想your,输入e,联想earliest
4.选择earliest,联想convenience

这一句话我实际输入的只有can, s ,res, at y ,e11个字母,而自带的联想输入法帮我联想了剩下的33个字母,我实际输入只占到25%,不得不说这个联想太强大了!可以想象一下,在触摸屏打出convenience这个词要费多大的力气...

另外附件的体验很好,支持多选附件。
IMGP3934.JPG

说完好处,说一下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只能在横屏模式下看邮件,这个弱智到极点的bug扼杀了如此优秀的邮件系统,没错,你没看错,看邮件只能横屏。
IMGP3879.JPG

为什么我说这个事情这么致命呢,大家都知道,ipad的输入是比较费劲的,所以IOS5发明了分离键盘的办法,ipad横屏输入必须把ipad放在桌上输入,双手持握竖屏输入也经常会按不到中间的按键。

这里我给大家看一张图,可以看到,PB的长度是略大于Ipad的宽度的,也就是说,PB的横屏输入体验甚至比ipad的竖屏输入还要差那么一丝丝。如果PB能够竖屏输入,那么体验就会大大提高,输入速度也会提升几倍。
IMGP3875.JPG

很可惜,回邮件时只能横屏。放一个对比图大家就会知道PB竖屏时输入的便捷性了。
IMGP3922.JPG

亮点2,和BB手机的蓝牙桥接BB Bridge
通过BB Bridge程序,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BB手机和PB之间的配对。配对后有如下功能
1. 可以在PB上浏览手机邮件,可以看见下图的左上角有个手机邮件的图标

IMGP3893.JPG

相当于给BB接了一个大屏幕,并且让你间接地使用BES和BIS的服务
就在此时,奇迹的事情发生了,浏览和回复手机邮件的时候,可以竖屏了,有了竖屏输入加联想输入法,PB的输入效率达到了令人惊喜的地步。
IMGP3920.JPG


2. 通过手机上网
在北美加入手机计划一般都是强制上网的,一般各个运营商最小也是要求订1-2G的流量,BB手机本身靠收发邮件用流量很慢的(想搞点娱乐但实在屏幕太小娱乐不起来),PB可以有更好的上网体验但是又苦于没有3G版本,于是RIM搞出了这种折中的办法,PB蓝牙共享BB3G流量,不过在玩这招的同时,千万要看好手机的电量啊。
实际体验效果是,在3G信号一般的情况下用PB共享网络看youtube卡的很厉害,看网页尚可。

IMGP3891.JPG

3. 通过手机遥控PB
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功能,可以让BB手机变成一个触摸板来遥控PB, 而且可以实现所有手势的操作,在PB接电视放视频的时候,或者用PB做演示的时候,大概这个功能可以派到用场,不过这个更多的是一个玩具功能,真的去给客户做演示是不可能带个PB去的,更加不可能拿个BB来遥控。ipadIphone也有类似的第三方软件,但是肯定没有原生的来的方便。
IMGP3903.JPG

这是一个可以好好开发一下的功能,大部分PB用户应该都同时是BB的手机用户,怎么样能让这两个设备更好的互为补充,是增加PB市场竞争力的一个卖点。

亮点3. 自带Document to go
虽然Ipad上可以下载keynote,inumber等软件,doc to go也有ipad版本(9美元),但是PB上自带Docs to go pdf reader,拿到新机直接可以读pptxxlsx,是不是很赞呢。PB自带的软件不少,这让他拿到手基本上就立刻可以方便的使用了,对我们可能根本不是个问题,但是对很多不太会折腾电脑的人这些内置的程序真的很重要。


亮点4 Print-to-go
这个被不少PBer认为是OS2.0最大的亮点,原理很简单,在PC上装一个虚拟打印机,然后通过WIFI打印网页/文件等到PB上。说白了就是转换当前文件为PDF然后传输到Playbook上。

PB上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管理APP,可以通过时间,文件名,文件夹等视图来管理所有的文件。
IMGP3926.JPG

这个功能在有打印机的情况下可以节省一些纸张,把一些可印可不印的东西放到
PB上看,在没有打印机的时候,更是一项伟大的功能,尤其是出差的时候,可以把飞机,酒店租车的确认文件都放在PB里,就不用带一大叠文件了。浏览网页看到好文章,也可以直接印到PB上稍后再看。
Ipad当然也有类似的功能,但是就不如printto go这样直接打印来得快捷了,最重要的是,这完全是内置的功能。
下图是出门的时候印的google map

IMGP3927.JPG
RIM这个功能,真的想的很周到。


亮点五=无亮点
PBCalendar功能比起ipad显得要逊色一些,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提供了日,周,月三种视图,

IMGP3896.JPG
Ipad则提供了日,周,月,年,列表这五种视图,尤其是列表视图对于预览一段时间内的安排会非常有帮助。而且居然没有自带Tasknotes,想随手记点东西还要找第三方Notes软件,只能说是太弱了。
IMGP3898.JPG


至于发热量偏大,GPS无法关掉不断耗电,重力感应反应慢之类的缺点我就不多说了,其他评测也都有。

最后一个亮点就是单手看书感受很不错,这个也很容易理解,毕竟体积摆在那儿的。

目前来看,RIM确实为playbook花了不少心思,但是可惜这仍然是一个半成品,OS 2出来后改观不小,但仍然是bug无数。
优点当然是有的
优点1:价格,砍掉一半价格,给力的不行,但同时也让我们担心这会不会是touchpad二世
优点2:真正的多任务平板,便捷的手势和完美的程序切换(文章里没写,因为网上已经有大量的演示可以让你更直观的看到这个功能),但是实现多任务的同时,可怜的软件又让你觉得实在是没啥任务可以运行。
优点3:合理的尺寸,尽管人们喜欢把PDIpad拿来比,但是他们的尺寸决定了他们的可比性并不大,PB可以避开一部分和Ipad的竞争而致力于7寸平板。下次出差我就准备带PB出去,这样可以让我在旅行中更容易地用单手来持握和操作,算是ipad的二奶机吧。

(下图:PB,黑莓9930,07年买的7100V,至今仍然工作完好,电池耐操)
IMGP3904.JPG


现在PB随着价格的下降和安卓模拟器的介入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入手了,但是我并不看好安卓模拟器,首先是其效果有折扣,另外他让PB丧失了自己的个性,PB便宜不假,但是市场上有大量更便宜的安卓平板可供选择,我期待的是一个更加人性化,更加强大的QNX系统,能够和手机有效地结合,提高效率,并于此同时提供一些可用且好用的娱乐功能。不推荐大家购买,但是我对PB的未来表示期待!

IMGP3935.JPG

Feb,28 补几张皮套图,今天新买的
IMGP3944.JPG

IMGP3946.JPG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2-26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22各种美图
发表于 2012-2-26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19这个国内市场见得不多啊!
发表于 2012-2-26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中文输入法在怎么用啊
发表于 2012-2-26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 又得研究半天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linchen0950 发表于 2012-2-26 10:00
没有中文输入法在怎么用啊

应该很快就会有了,需要输中文的地方也不是很多
发表于 2012-2-26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小众啊
发表于 2012-2-26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我们这周也特价32G,299刀。美国啥都便宜啊,前阵子16G,促销,199刀
现在系统应该是2.0了吧,支持中文输入了吧
发表于 2012-2-26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套子是单独送的还是在包装里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王骞 发表于 2012-2-26 11:10
这个我们这周也特价32G,299刀。美国啥都便宜啊,前阵子16G,促销,199刀
现在系统应该是2.0了吧,支持中文 ...

我就是2.0的。还是没有中文输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王骞 发表于 2012-2-26 11:12
套子是单独送的还是在包装里

在包装里
发表于 2012-2-26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漂亮了!支持!
发表于 2012-2-26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2-2-27 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党来支持
发表于 2012-2-27 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卓山 于 2012-2-27 08:23 编辑

占位先……*/-93
PB TP这些都有自己不错的优点,就是撼动ipad有难度,娱乐至上啊……
不过貌似邮件功能很强大,以后应该会支持竖屏吧……
我感觉7寸的大小用同样宽度的黑边就显得有点大,不过要是小了由于是触屏在持握方面可能会引起误触
不知道看杂志什么的效果如何……



评论的最后是不是应该跟随潮流写上83213呢……我很犹豫啊……*/-45
发表于 2012-2-27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爱X86...
发表于 2012-2-27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价格实惠
发表于 2012-2-27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83的摄影技术越来越威武了。。
发表于 2012-2-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这屏幕看着不错~看电影什么的还是安卓好啊~
发表于 2012-2-27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似乎没有吧*/-18
 楼主| 发表于 2012-2-27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卓山 发表于 2012-2-27 08:14
占位先……
PB TP这些都有自己不错的优点,就是撼动ipad有难度,娱乐至上啊……
不过貌似邮件功能很强 ...

ipad看微机小字部分都有点费力,别说是这个7寸的了
屏幕宽是因为边框部分承担了一些手势的应用
发表于 2012-2-27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机器我也订了,32G还没到手。
话说前两天OS2.0发布的时候有消息说RIM官方申明这个机器不会有中文等输入法。貌似是因为这个家伙其实是在为后面的BB10系统做技术积累,现在无暇顾及到输入法等中国本地化的开发了。说不定以后会有吧,不过估计也要等不少时间了。
发表于 2012-2-27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83的测评一如既往
发表于 2012-2-28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中肯的评测!
发表于 2012-2-28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二奶机首选。
发表于 2012-2-2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尺寸好.....出门拿着低调些
发表于 2012-2-28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评写的十分给力!

拜过  受教!

发表于 2012-2-28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性价比高~
发表于 2012-2-28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83君*/-26,这个显示效果确实还不错
发表于 2012-2-28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评测真棒!
膜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0-8-15 16:01 , Processed in 0.017804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