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41801|回复: 104

[解码转盘] CM6631Aの巅峰之作---《雅典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2 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终结者二 于 2014-2-12 03:38 编辑

从磁带卡座开始,音乐逐步进入中国的中低层社会。当时的LP,开盘机,则如同九十年代的桑塔纳一样奢侈。

现在,作为一般的烧友,能花几千上万玩CD/SACD/LP 盘的人,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更多人选择了另外一种廉价玩法:PC---FI

    所谓PC-FI,和传统CD HIFI系统(基数最多),唯一的区别只是在数字输出部分。CD的输出是由CD Transpor+D/A converter(我们一般称为DAC)或者一体式CD Processor组成。而PC-FI则是由PC+播放软件+数字界面+DAC组成。

    从根本上,PC系统是个大染缸,供电也不够好。hifi追求的是极致,所以,PC声音自然没有CD声音好(同档次下)。不过,现在技术越来越成熟,尤其是USB传输介质下。曾经那些昂贵的1394界面渐渐退出舞台。我曾经摒弃过USB接口的dac和纯usb界面。因为它----不好声。之后,技术提高,出来了异步传输USB界面。USB声音慢慢被烧友们接受了。
随着国产一些好的界面发布。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比如鼠界面(XMOS),珍珠2等。声音都是国产级标杆。

    很久听说HIFIDIY的Titans团队要发布一款USB数字界面,包含AES,SPDIF输出。且自带供电,不需要外接电源(好吧,直接用USB供电的,几乎没法听啊),预定付款几乎是半价就可购入。当时感觉可以试一下,就买了一台。这台就是今天我要介绍的USB界面----<Athena>雅典娜
_MG_3152_ICC_Change.jpg

    体积其实并不小,和小三强的minidac相当了。我一直觉得,体积和声音基本成正比= 。= 小时候随身听就这样,越板砖声音越好,纠正不过来了。。。




IMG_9275.jpg
    接口很丰富,AES,SPDIF(AES,BNC)。砍掉了没用的光纤输出。光纤输出的声音很差。他只是为超长距离传输设计的,从音质角度讲,他因为还需要额外经历一下电--光,光--电的过程,损耗,jitter等自然就不可避免了。





IMG_9266.jpg
面板右下角三个指示灯。左一是USB连接指示灯,左二是DC供电指示灯。左三是AC供电(220V AC)指示灯。





IMG_9277.jpg
机箱边角部分没有处理,容易割手。电源尾插用的完整的套件。这点赞一下。







IMG_9271.jpg
脚钉质感很好。





IMG_9276.jpg
五线谱中音符的抽象演变,貌似没其他含义。雅典娜表示她有音乐の灵魂。






_MG_3184_ICC_Change.jpg _MG_3202_ICC_Change.jpg
这两张是给泰坦团队拍的宣传片。在工作室里选个给影棚落脚的位置难啊。





IMG_9124.jpg
包装呢,十分给力。我就不上开箱片了。因为已经多图杀猫了。我需要用有限的论坛资源写一些有营养的内容。





IMG_9281.jpg
冒着放弃保修的风险,把它衣服脱了。。。
立即感到,,设计师在内核构架,时钟系统,信号品质和电源管理上,的确是下功夫了。





IMG_9282.jpg
电源,为了安全,设计了保护屏风。可以看出设计师们的用心。细节,体现一切。





IMG_9283.jpg
最重要的核心部分:CM6631A。
    这里说一下6631A。我此前听过6631A的是珍珠2.但是,珍珠2有俩需要解决的不足。一是需要用菊水外接供电才好听。二是,哪怕用了菊水,声场方面还是有一点不足的。但是,雅典娜刚开机,给我感觉似乎不可能是cm6631A。但是他又有6631A的低频,又有恰似更好的厚度。不过开了机箱后才确定。





IMG_9284.jpg
    三个晶振?时钟是数字音频系统的核心,直接影响到输出数字音频信号的质量好坏。这就是为何高端系统可以外接独立时钟系统了。当然,价格也很逆天。。查了下资料,这台界面采用了超低相位噪声时钟系统,密封冲氮保护,算是又一个惊喜吧。





IMG_9285.jpg
好吧,110V,220V输入。还是线性电源。另外看了一下。USB接口母座是Molex定制的。也保证了数字源的品质。母座的好坏如同USB线材好坏。木桶效应,你懂的。






IMG_9287.jpg
家里的影棚一般,看官们随便看看了。。。







恩,这里爆一些在家访泰坦团队作坊时拍的照片。
_MG_2370.jpg _MG_2385.jpg _MG_2393.jpg _MG_2396.jpg _MG_2398.jpg _MG_2401.jpg
    基于CM6631A内核构架,独立开发的OS驱动,具备32/192的传输能力,优于0.00001%的THD+N(不过我觉得THD+N差距基本听不出来,仪器才能“听”出来,不过这也算素质吧。)。似乎,“学习成绩”似乎非常优秀,不知道实际工作能力如何(听感)?



待我下面慢慢剖析。先来一张自爆:
IMG_9180.jpg
好吧,图上的就是LZ了。单身魔法师28年。恩。将就了。。





IMG_9203.jpg
恩,这些器材,够看官们过瘾了吧····





IMG_9201.jpg
因为箱子系统不太具备参考价值,所以基本建立在耳机上。AKG KK,501..森海的560II,580,800。拜亚党对不住了。






IMG_9170.jpg

解码是叶老师的8C。声音非常好。校长写过LHH800R解码部分对比8C的文章。8C也只是输给了800R那种顶级神器而已。。链接如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f6313d3010132hi.html

数字输出是雅典娜,珍珠2,Studer A730数字输出(A730的DA部分不具备参考价值,没有数字输入,sorry)
为了三者的公平,PC放的歌,都是自己用EAC抓的碟。a730直接播放该碟。






T2NXi1XztXXXXXXXXX_!!1934132708.jpg
先是我这次带来的首版1987年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里唯一“三星戴花”级推荐的唱片。

    恩,先让最好听的上。A730+KK。放大器是胆前+purer老师做的复刻cello encore50后级。这套系统是本次最参考性的系统。
    730当转盘出来的声音,感觉非常安定,非常惬意,给音乐带来了一次全面的复活,完全超越了回放一场音乐会的范畴那些耳熟能详的乐曲听上去就像第一次被演奏一样。背景极限的稳定和清晰。音乐会的那种欢快的韵味一览无遗。请注意,这个是1987年的录音!!!!这就是CDM3转盘的实力。毋庸置疑。





IMG_9187.jpg
    然后是雅典娜上场。在一个老师的建议下,把雅典娜保险丝换成了1A(原版的电流太小,声音会受影响)。此前所有机器已热机

    因为8C是我们西安烧友家的,声音我也不是十分熟悉。所以接了雅典娜出来的声音,我似乎被吓了一跳。。。。雅典娜完美诠释了施特劳斯家族舞曲及进行曲[大气、奢华、壮丽、精致],卡拉扬以唯美的线条、曼妙的音色以及规整的格局,使后辈的版本中鲜有可与之比肩的演绎!!!此前,我并不认为,PC能出这种声音。。不过这里得感谢一下JRIVER播放软件。如果用FOOBAR.呵呵,那此前的似乎要砍掉一半呢~

    好吧,珍珠2因为当时没有菊水电源,就听了两耳朵,感觉,声场不如雅典娜,声音比较浮躁(USB供电常见问题)。低频下潜不如雅典娜到位。不过珍珠2更加细腻。而雅典娜则比较暖厚耐听。
    因为不是公平对比,珍珠2没接电源,雅典娜自带线性电源,所以,珍珠2几乎全败是意料之中的。。不过我在家接DAT后,声音差距倒没这么明显。风格差异大过档次差异。雅典娜还是赢了。



thumb.jpg
下一部是我最喜欢的唐尼采第 歌剧《军中女郎》
帕瓦罗蒂的巅峰之作。

    A730凭借着高密度的完美中频,在这次对比里,相对上次,拉开了差距。730演奏出一个个漂亮的“Hi”C,这样一种违反生理自然现象的声音,在KK耳机下,它不像通常从歌唱状态中所发出的声音那样通透圆润,而更像是一种超乎自然的动物鸣叫的声音,我常会感到好像是暂时失去了知觉,那是一种本能和无法控制的感觉,待几秒钟过后才又仿佛回到了地面并完全恢复了对自己的控制。这种感觉,就是音乐的代入感。系统如果能有这种氛围,那么恭喜你,退烧了。那一堆耳机里,哪怕是人声王,HD560,也惨败在KK之下。毫无可比性。。。。

    雅典娜下的《军中女郎》,似乎可以这么形容:“斗牛般的残酷”。因为换上雅典娜后,我总担心帕瓦罗蒂嗓门要唱破的样子,那么,等待他的便是致命的打击和毁灭,因此男高音歌唱家们便总对演唱高音C有一种如履薄冰和噤若寒蝉的感觉,也总把观众看做是一群“嗜血成性”的人。雅典娜下的帕瓦罗蒂,亲切热情,豪情万,只要乐声响起,我便将全副精神情感投入歌曲中。


    不过,高音C确实具有很强烈的刺激性。差系统,会很难听。好在,雅典娜凭借着自己暖厚的风格,表达出来其他数字界面难有的情感。




U1819P28T3D2884495F326DT20100301114210.jpg
既然玩A730。那么必定是超级君粉。我也算是吧。嘿嘿····
    这应该是730的最强项。不知道雅典娜是否会惨败····此时,我也换上了人声神器HD560II+平衡GA09 MKII。(邓丽君的音乐,还是可以sha一下KK的)

    开声。。。然后我整个人都清净了。。凭借着GA09MKII耳放的细腻度,闭上眼睛,连呼吸也好像要放轻,整一个伊 人就在你面前轻 吟 浅 唱!这就是CDT的沉稳感。这是PC飞上天也感受不到的。。。



抱着怀疑的态度,我换上了雅典娜(还得抓轨,焦急的等待了几分钟啊,,,啊,,)
     第一个字音滑破空气开声,层次很好,嗓音的细腻感流淌出来,毫不拖泥带水,背景很干净,哪怕录音质量不是很好,声音可谓饱含深情而触手可及,犹如一位有着非常深厚功底,又具有相当深修养的歌唱家有着深厚的情感、能够沁入人心的情感。此时此刻,我毫不犹豫的要喊:PC-FI,你终于可以移出我的黑 名 单了。













评分

9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2-12 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帮二爷顶~
发表于 2014-2-12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果然烧无止境
发表于 2014-2-12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评价很高啊!雅典娜正式版售价在几个国产界面里不算低了,看来表现是对得起售价的。我自己用的是jeff的xmos界面
发表于 2014-2-12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为雅典娜用户支持下,撸主cd,kk好货色哈哈。雅典娜当时只是因为随大流买的,只想看电影有好的声音,现在手头v800的usb又比较弱。听歌神马的都弱爆了,就进了一台。
唯一不满意的就是期货,,,9月拖到1月,,中间都忘了我买过这东西。
声音还不错,平时玩电脑的时候可以听一下
发表于 2014-2-12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爷太壕了,帮顶
发表于 2014-2-13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额在耳机俱乐部看到过这个帖子,不过还在CHH上编辑比较认真,先赞一下。

再说说这个界面,艾米总推荐我搭配HILO用。。我发现太复杂了果断放弃治疗
发表于 2014-2-13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K1000比较神器啊 其他只是陪衬罢了。。。
撸主这么多器材 估计都在家换来换去听歌 没时间陪妹子喽
发表于 2014-2-13 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6631最近也开始高级化了
发表于 2014-2-13 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弱弱的说一句,电-光.光-电的转化过程貌似不会有损耗吧,传输的都是010100101001的数字信号,就好比数据从这个硬盘拷到U盘,再从U盘拷到硬盘.不是吗?
发表于 2014-2-13 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K1000了
发表于 2014-2-13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塑料凳上的箱子也好靓
发表于 2014-2-13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狂顶塑料板凳。
第二,主角价格几何?
第三,看到studer必须狂顶!
第四,这东西是界面还是解码器来着
发表于 2014-2-13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Itache 发表于 2014-2-13 02:31
弱弱的说一句,电-光.光-电的转化过程貌似不会有损耗吧,传输的都是010100101001的数字信号,就好比数据从这个 ...

有耗损的,毕竟一般设备都达不到实验室级别,转换肯定有耗损。另外不是01数字内容的问题,而是其它问题,就像我翻刻一张CD,用maxwell和三菱的刻录碟各刻了一张,两张出来的声音明显不一样,maxwell的很糊很糊
发表于 2014-2-13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跟MDAC的mu01比如何呢?
看内部零件看上去真的不错!起码时钟那部分用料好足的样子
发表于 2014-2-13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方便给个购买链接吗谢谢啦
发表于 2014-2-13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KK和501面前,HD800倒显得不足道哉了;楼主好器材。。。
发表于 2014-2-13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学习下
发表于 2014-2-13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张DA8亮了,是间接说明DA8得到同行的认可了?
发表于 2014-2-13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牛逼!拜读!
发表于 2014-2-13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09够亮啊
不过上盖应该很热啊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28 发表于 2014-2-13 10:48
两张DA8亮了,是间接说明DA8得到同行的认可了?

没有DA8。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rtinLau 发表于 2014-2-13 10:20
在KK和501面前,HD800倒显得不足道哉了;楼主好器材。。。

800不是我的菜。所以也就一耳朵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ogyd 发表于 2014-2-13 09:26
第一,狂顶塑料板凳。
第二,主角价格几何?
第三,看到studer必须狂顶!

这是usb界面。价格1600多好像…
发表于 2014-2-13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给大师跪了
发表于 2014-2-13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期国产数字界面各种红火。。。Mua1~雅典娜~鼠界面~珍珠2什么的都是千元价位~~但我始终觉得界面这东西主要作用就是数字信号传输接口~~虽说存在是有必要性的~但只要有了,各数字界面间的差距在整套系统中其实没有那么大的体现。。。。可以说是典型的100%价差~提升不到5%的东西。。。
发表于 2014-2-13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膜拜,拆解非常细致,照片拍的相当赞
发表于 2014-2-13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
据说订了一千套的原料
压缩成本很努力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jam 发表于 2014-2-13 12:59
近期国产数字界面各种红火。。。Mua1~雅典娜~鼠界面~珍珠2什么的都是千元价位~~但我始终觉得界面这东西主要 ...

界面的作用等同于cdt。而且我认为cdt比dac重要。cdt决定能不能听。dac决定多好听。
发表于 2014-2-13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同athena用家,顶下。羡慕楼主的那副大夹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0-9-29 13:08 , Processed in 0.01599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20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