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ell - 分享与交流用户体验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69085|回复: 148

[笔电平板] Thinkpad X1 Carbon 2018 HDR新鲜开箱及主观对比Surface Pro 4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2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enshow 于 2018-6-22 15:01 编辑

前言
上个月底八通道购买了x1carbon 6th, 由于是定制的配置,等待了20多天才寄到手上。一直是surface的用户,从surface pro 4换到X1C2018的原因主要有3个:sp4干活效率低、8代酷睿牛B、传说的HDR屏幕。期间也考虑过新版的xps13 9370,便携性确实比X1高,但是屏幕给人的感觉太小,接口太极端,用sp4这么久也想换个屏幕稍微大点的、接口多点的,然后便携性一定要好,于是就排除了Xps13、t480s、x280、X1yoga。 P20700341.jpg

sp4和x1c都属于轻薄便携本,当年在买sp4的时候就犹豫过X1C,后来还是图新鲜选了sp4。经过这么久对sp4的使用,我发现它的特色我用不上,而我想用的方面都用的不是很顺手,于是才有了X1c 2018,现在来看,笔和触屏对我来说真的很少会用到,主要考虑键盘打字体验和移动工作便捷性。

一句话总结surface槽点:打字太痛苦,生产力不高,续航一般。
如果你是长时间要用键盘打字,而且使用地址不固定,还是不要选sp系列了,特别是对使用方式要求太高(放到桌子上),移动中根本没有生产力,先要找个桌子和椅子,放腿上或者其他不平地方没法用,很憋屈。如果你是要用它的笔和触屏创作,去体验店或者拿别人的玩玩就可以了,真的不会用几次的,体验跟纸笔差太远。我本来想着能用笔写字很不错,两年中使用不超过5次,后来还是乖乖拿出纸质笔记本。

当时sp4买的是i5丐版,内存4g很多场合下都会让人奔溃,于是这次直接上16G,屏幕就是冲着HDR来的。硬盘对我来说真不需要多大,sp4的128G我也用的好好的,这次最小只能选256g。至于i7还是i5犹豫了一会,后来想想国行价格,就直接上了i7。网上有些评测说i7性能不如i5,但我觉得实际使用肯定还是i7更快的,绝大部分运行使用都是依赖单核高主频,而不是满载烤鸡。

配置如图
P20609571.jpg
处理器:Intel i7-8650U
显卡:UHD 620核芯显卡
屏幕:   14 WQHD(2560 x 1440) HDR 500 nit
内存:板载双通道16384 MB LPDDR3-2133
存储:三星 NVME M.2 256GB SSD
接口: 雷电3 X2, 指纹识别, USB 3.0 X2, USB3.1 X2, HDMI,安全锁孔,拓展坞槽,microSD(UHS-II)读卡器
网卡:Intel8265AC网卡,BT4.2
尺寸:15.95 x 323.5 x 217.1
电池:57Wh锂电池
重量:1.13Kg
价格:1407刀








一、X1C开箱
从合肥运到美国,包装完好,生产日期6月5日。
P20609551.jpg

里面还有个精装盒子
P20609591.jpg

P20609621.jpg

盒子做工不错,笔surface 的要好
P20609651.jpg

主机也有袋子包裹
P20609661.jpg

下面是电源和说明书
P20609671.jpg

手贱把电脑拿出来后放进去,很难弄出来。
P20609691.jpg

A面,X1新logo好评,ThinkPad黑化好评
P20609761.jpg

左侧 两个满血雷电好评,随便插哪个都可以充电
P20609721.jpg

右侧 出风口没有那么不能忍,冬天还可以暖手
P20609731.jpg

后面有个手机卡和tf卡插槽,这个盖子可以直接用指甲抠开,不需要针
P20609751.jpg

SIM卡是最小的那种nano
P20700261.jpg

B面,HDR镜面反光和sp4的玻璃屏一样
P20700371.jpg

这个联想新logo挺好看的
P20700391.jpg

和微软的蓝牙鼠标挺搭的,质感很像,都是指纹收集器
P20700381.jpg

摄像头这个物理阀是他们的一个卖点,为啥不做到IR摄像头上去,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HDR就选不了IR摄像头,我宁愿windows hello登陆也不要物理阀。
开门
P20700471.jpg

关门
P20700461.jpg

键盘部分是我的最爱,小红点一直接受不了,触控板手感和sp4差不多,指纹体验不是很好,与sp4的人脸识别差距较多。
P20609771.jpg

这个i7标贴歪了好难受,还揭不下来
P20700281.jpg

D面较为整洁,进风口很小,脚垫也不够高
P20700271.jpg

比一个quarter还要薄
P20700211.jpg

第一次开机要插电源
P20609791.jpg

home版系统
P20609811.jpg

释放完之后出现了网上的通病,链接电源cpu主频就一直是满的
P20700301.jpg

于是直接重装1803中文家庭版,防止后面一堆小毛病,装完后就直接激活正版了,然后下载Think vantage

用鲁大师检测了一下硬件,硬盘是三星的,不知道是不是pm981,内存只有个16G,不知道什么牌子。
ludashi1.jpg

惯例跑分177569,偏低?
ludashi.jpg

然后卸载了鲁大师。

每次换电脑或者重装系统,最怕的就是装软件,折腾了半天才把乱七八糟的软件都装上了。





二、外观对比
sp4机身尺寸292.1×201.42×8.45mm, 重量786g,键盘尺寸295×217×4.65mm, 键盘重量292g。
合计尺寸约293*202*13.1mm,重量1088g,比X1小一点轻一点薄一点, 参照物iphone6s


P20700111.jpg

P20700121.jpg

P20700131.jpg

A4纸和X1C
P20700141.jpg

X1接口完胜市面所有轻薄本
P20700151.jpg

P20700171.jpg

P20700161.jpg

P20700181.jpg


外观总结

1.Sp4比X1做工还是要好一点的,看上去更加精致(除了跑马边框),金属质感非常棒,和mbp差不多;X1除了材料好,质感也不错,做工真的不怎么样,指点杆下方的三个鼠标按键缝隙大小不一;

2.Sp4接口太少了,不是很方便,我之前一直用蓝牙鼠标,X1应该是目前市面上接口最全面的轻薄本了,大大的好评,特别是两个满血雷电三;

3.X1铰链可以单手开合180度(我的可以单手),阻尼适中顺滑,sp4铰链较硬,缺点是必须放在平面上支撑,不然不稳,键盘也没有受力点;





三、屏幕对比
选择X1c2018的一个重要原因是HDR屏幕,之前选sp4屏幕也是主要原因。对于长时间看屏幕的工作者,真心建议选一块好点的屏幕,烂屏幕看多了影响心情。
屏幕部分我没有专业的校色仪器,只能从主观感受上来说说两者的差异。


P20609841.jpg

绿
P20609851.jpg


P20609871.jpg


P20609881.jpg

蓝绿
P20609901.jpg

紫红
P20609911.jpg

白 ,X1偏红,肉眼观察没有这么明显
P20609931.jpg

灰度
P20609981.jpg

渐变红
P20700021.jpg

彩色
P20700031.jpg


屏幕总结

通过一两天的使用,这块HDR还是达到我的预期的,两个都没有交过色。

1.参数上X1细腻程度不如sp4,但实际体验真的难分出来
2.X1的HDR广色域中,红色饱和度过高,在Photoshop里比较明显
3.不同颜色下,X1都会比sp4艳丽一点,虽然不准,但讨好眼球
4.sp4颜色应该是比较准确的,两年前评测是最强lcd,颜色表现与X1色彩模式里面的标准模式最为接近,不知道重装1803系统后颜色模式怎么用不了了,切换没变化。
5.14寸的使用起来感觉比12.5寸大多了
6.X1的镜面反光比sp4更明显一点点,也可能是屏幕太干净的原因,半斤八两





四、充电器对比
X1电源65W,sp4电源31W,重量未知。

X1的长一点窄一点,参照物iphone6s
P20700501.jpg

X1的厚一点
P20700511.jpg

sp4充电器带标准usb充电口,大大好评,用的频率奇高,输出12V*2.58A和5V*1A
P20700521.jpg

X1充电器type-c接口,支持20V*3.25A、15V*3A、9V*2A、5V*2A四种输出模式,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
P20700531.jpg






五、优缺点总结
P207002011.jpg

X1优点
1.可靠性高
2.机身好看
3.材质质感舒服
4.屏幕大又亮,颜色讨好眼球
5.电池?还没用完一次,sp4正常office使用只有四五个小时左右

X1缺点
1.做工一般
2.指纹反应一般,且hdr不能选配ir摄像头
3.收集指纹,一天下来就显得很旧
4.其他小毛病我觉得不算缺点

Sp4优点
1.做工好,精致好看
2.便携
3.安静
4.windows hello摄像头好用,被惯坏了

Sp4缺点
1.屏幕小,跑马框
2.容易降频,容易卡顿
3.要桌子才能用


P20700421.jpg

评分

8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6-22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风回浪卷 于 2018-7-13 04:35 编辑

目前用了6个小时左右,电池还剩15%
更新:

1.正常使用office、上网(10个标签左右),大概能用7个小时左右

2.外放一般,没有低音,高音太平,杜比音效只是声音大一点,耳机开杜比音效还不错,外放比不上sp4


【7月5日更新】
经过这半个月高强度使用,有了一些新的感受

3.指纹比起人脸识别,真的差距明显,算是从sp4换到x1最大的不适应了,我习惯直接合上睡眠再打开用,一天这个过程很多次,要登陆很多次,很少有一次按压指纹就直接登陆的,有时候多次识别不了还要输入密码,很难受,想去掉指纹直接用登陆密码了。

4.再次强调外放很渣,连接电源的时候经常有破音,用电池也偶尔有破音,这个应该是喇叭很次,即使声音不是很大也有。这个也和音频源有关系,也就是说部分质量较高的音频,破音很多,音质差的音频源很少有破音,正常在线看个剧还好,感觉不到。杜比音效在外放上的区别只是声音大小的区别。。。不过杜比音效在耳机上区别真大,耳机的杜比音效很让人震惊,音质真不错,我不是发烧友,但直观体验是比iphone听歌要好一点,用iphone自带的earpods,X1的声域更广(开杜比音效)。

5.指纹搜集是目前用过所有电子产品中最夸张的,基本上一天下来,到处是指纹,还不好擦掉,不过我不是强迫症,对我影响不大。

6.LOL中等特效开2K分辨率很流畅,平均60帧左右,最低看到过40多帧,感觉不到卡顿,要垫高一点,热量还是挺大,能感觉右边出风口源源不断的热风,但没有感到那么不适。

7.HDR屏幕超满意,朋友用MacBook  pro,第一感觉是X1屏幕比他的MacBook要好,哈哈,我也这么觉得,艳丽一些。

8.键盘背光灯很傻,只能设置关闭和开启,不能设置亮的时间,sp4和戴尔的笔记本都可以在没有操作的时候自动关闭背光灯,很人性化。

9.摄像头和麦克风很差,基本还是八年前水平,微信视频体验超级差,还是乖乖用手机,跟MacBook差远了。

10.键盘无敌,主流超薄本里应该是最好的了,用过xps、sp4、mbp。小红点还是无法适应,基本不用,我在想真的有人在用X1的小红点而不用触控板?触控板用的多,感觉手势比sp4还要好用一点。

11.便携性还是不错的,和sp4没有感觉到明显差距,一直是双肩包,不过拿来拿去,总怕把涂层刮花,感觉涂层很脆弱,sp4没有这种感觉。

【7月12日更新】

12.最近发现插上电源的时候,不充电的情况下,从电源适配器能听到电流声,关机合上盖子都有,特别是关机的夜里,半米之内能清楚听到,打算换个便携电源了。

13.电池经过这段时间使用,按照我平时正常的使用习惯(5-10个chrome标签,包括两个股市K线页面,2个左右word文档,1个音乐后台),只能坚持6个半小时左右。

14.之前用八通道买X1送了11200积分,换算112刀,加了点钱兑换的airpods到了,X1能够匹配,但杜比音效在蓝牙耳机上完全用不了,关闭开启完全没区别。和iphone自带的耳机对比了一下,我虽是木耳,但感觉airpods的蓝牙音质比自带耳机开杜比还要好一点,很浑厚,低音秒杀,但高音人声音域感觉没有开杜比的广,但比直接有线不开杜比要好太多了。双击耳机并不会弹出cortana,哈哈。
P2070082.jpg

P2070083.jpg


15.5月底那一批的X1好像都没有这个网卡接口的盖子,我开箱后发现也没有,后来经评论提醒才知道,联系了美国这边的售后和技术支持部门,让我把电脑寄回去,重新寄一个新的给我,但预计周期要一个月,我觉的时间很久,找技术支持部门argue了很久,最后说他们会去找一找,如果能找到就给我寄一个,本来不报希望了,后来收到了。
P2070086.jpg

发表于 2018-6-22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x1c的屏幕就是典型没校过色的,会偏红。
发表于 2018-6-22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lz。。。
你应该校色一下,这屏幕很牛逼的

x1i1.PNG B140QAN02 0 0, 0, 2560x1440 .png

发表于 2018-6-22 15: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电源可以随便买个65W USB-C电源换了,原配的太蠢
发表于 2018-6-22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觉得,电源直接换个类似手机充电器的那种。
发表于 2018-6-22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sl_2005 于 2018-6-22 17:57 编辑

老实说良心公司到目前还能拿的出手的也就这款机器了价格就基本是穷疯了眼
发表于 2018-6-22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楼上,老实说,这真的是联想仅有的能拿出手的产品了,真的很接近完美了,一系列的win本里面,唯独对它和surface系列感兴趣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wesleyxy 发表于 2018-6-22 14:43
支持lz。。。
你应该校色一下,这屏幕很牛逼的

没有校色设备,求共享校色文件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未定名 发表于 2018-6-22 15:02
那电源可以随便买个65W USB-C电源换了,原配的太蠢

是的,联想新出的那款45W typec很不错,可惜国外还买不到,准备让朋友带一个过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sunlujun 发表于 2018-6-22 18:04
同楼上,老实说,这真的是联想仅有的能拿出手的产品了,真的很接近完美了,一系列的win本里面,唯独对它和s ...

同感+1,手感真不错
发表于 2018-6-23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没IR也能人脸识别,IR只是号称能在夜间识别,但找了半天,都没找到IR摄像头体验的评测,不知道哪个兄弟有。

另外不喜欢红点真的不建议进TP,红点是选 TP的最大原因了,非游戏向操作完爆触摸版甚至普通的工作鼠标。
发表于 2018-6-23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了SP3三年了,已经受不了血崩的电量和4G内存,无法在非桌子上施工也是个大问题,笔我从来没用过,触屏也是基本上从来不用,最SB的是充电器上的USB头,用来充手机的时候,电脑是充不了电的,只能二选 一。

一直想进X1,从2017想到现在了。。。。主要还是穷,楼主能分享下WINDOWS HELLO和指纹登录的体验吗?谢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yourgenius 发表于 2018-6-23 14:06
其实没IR也能人脸识别,IR只是号称能在夜间识别,但找了半天,都没找到IR摄像头体验的评测,不知道哪个兄弟 ...

普通摄像头是不可以用windows hello的,ir是多出两个摄像头,一个发射,一个接收,专门用来做windows hello人脸识别的,和sp4是一样的。windows hello人脸识别比指纹要方便好多,成功率高,速度快(sp4是这样,不知道X1上的ir怎么样)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yourgenius 发表于 2018-6-23 14:11
用了SP3三年了,已经受不了血崩的电量和4G内存,无法在非桌子上施工也是个大问题,笔我从来没用过,触屏也 ...

X1干活时候可靠性要高很多,值得升级,sp4电源是能同时供电的,就是充电有点慢。人脸识别和指纹登陆都属于windows hello,但从这两天实际使用体验上来讲,明显sp4的人脸识别比X1的指纹好用很多,又快又准,X1的指纹成功率不高,十分影响使用感受,不知道IR摄像头版怎么样。
发表于 2018-6-23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wesleyxy 发表于 2018-6-22 14:43
支持lz。。。
你应该校色一下,这屏幕很牛逼的

求一发校色文件。。。。
发表于 2018-6-23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风见凖人 于 2018-6-23 21:07 编辑

问个问题。。。。为啥我的X1系统更新到1803后,显示设置里的HDR选项就不见了。。。 微信图片_20180623210659.png
发表于 2018-6-23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也在犹豫sp5和xc1之间,sp5现在的cpu落后了,今年估计也不会出新了,x1现在8通道下单被砍,无法购买,不知道楼主是哪里渠道?求指点
发表于 2018-6-23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回浪卷 发表于 2018-6-23 16:54
X1干活时候可靠性要高很多,值得升级,sp4电源是能同时供电的,就是充电有点慢。人脸识别和指纹登陆都属 ...

指纹不行吗?到底有多差

THINKPAD做指纹登录好多年了啊?不过我真没用过带指纹的TP,现在手机那么完善的指纹方案,居然用不到笔记本上面?
发表于 2018-6-24 0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esleyxy 发表于 2018-6-22 14:43
支持lz。。。
你应该校色一下,这屏幕很牛逼的

同求共享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04:52 | 显示全部楼层
yourgenius 发表于 2018-6-23 23:10
指纹不行吗?到底有多差

THINKPAD做指纹登录好多年了啊?不过我真没用过带指纹的TP,现在手机那么完善的 ...

要多次换角度按压,而且5次总有一两次识别不了要输入密码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yxu366 发表于 2018-6-23 21:31
一直也在犹豫sp5和xc1之间,sp5现在的cpu落后了,今年估计也不会出新了,x1现在8通道下单被砍,无法购买, ...

八通道,美卡美私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见凖人 发表于 2018-6-23 21:05
问个问题。。。。为啥我的X1系统更新到1803后,显示设置里的HDR选项就不见了。。。 ...

我也没有,1709的时候我都不知道里面有,但是颜色设置能用,现在1803颜色设置没变化
发表于 2018-6-24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wesleyxy 发表于 2018-6-22 14:43
支持lz。。。
你应该校色一下,这屏幕很牛逼的

ARGB广色域屏?那对于不懂色彩空间的小白用户反而还不如SRGB。。。
发表于 2018-6-24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6-24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6-24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见凖人 发表于 2018-6-23 20:52
求一发校色文件。。。。

有两个自己选一个用
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 ... ;extra=#pid39420374
发表于 2018-6-24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esleyxy 发表于 2018-6-24 14:16
有两个自己选一个用
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49941&pid=39420374&page ...

请问校色文件的替换路劲是啥。。。(⊙…⊙)
发表于 2018-6-24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见凖人 发表于 2018-6-24 17:22
请问校色文件的替换路劲是啥。。。(⊙…⊙)

displaycal的默认路径。。。
发表于 2018-6-24 2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 那个mini 网卡本来就没有防尘塞嘛?我刚开箱了一台 没有防尘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GMT+8, 2019-7-21 04:04 , Processed in 0.01920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