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7063|回复: 30

[摄影] Goerz Hypergon 75mm 海普冈 复刻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0-16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一族 于 2023-10-16 17:18 编辑

Goerz Hypergon 75 海普冈 复刻版

这批镜头是大佬今年刚做的,我早早的预定了,十一期间如期发货而至,便写个开箱帖子。预定的好处是可以挑自己想要的编号,我的编号就定为230024,23年生产,一百枚的第24枚,最早貌似就50枚,后来又扩到正式发售的100枚。
_DSF3114.jpg

首先说Hypergon系列,
Hypergon是最古老的超广角结构,对称的两片两组,玻璃非常独特,是两片非常薄的球形镜片,从示意图就能看出来,非常独特的玻璃。这么独特的玻璃就一定有非常独特的画面,惊人的135度超广视角,等效到熟悉的全画幅就是9mm视角的镜头,就是和老蛙那只9mm镜头一样,只不过早了么一个世纪罢了~
再Goerz的Hypergon系列有两个型号,一个是带有小风扇的Serie X系列,一个是什么都没有标注的普通版,普通版视角下降到了110度,而且没有小风扇。star fan 就是这个小风扇了,这是最最早的中灰镜的解决方案。这个中灰不是中性灰,是中心灰,为了解决、补偿镜头边缘失光的一种方法,通过遮挡镜头中心,使四周获得和中心相同的曝光总量,小风扇就是通过稳定的机械结构来获得和现在中灰镜一样的效果。

01.jpg

然后就是我买的这只Hypergon 75mm 镜头,
首先这是一只8x10相机的镜头,我现在还没有买到我的人生第一台810相机,所以我现在还没有办法正式使用这只镜头。
然后就是对于这只镜头超广角的特性,快门和相机都是难点,大画幅常见的镜间快门是用不了的,这只镜头前后组的距离很短,物理上就限制了常见的镜间快门,焦平面快门现在都很厚,810那么大扇的焦平面快门也很罕见……再有就是仙娜DB快门作为镜后快门使用,大佬的测试是略有遮挡。还有就是湿版上更常用的方法,揭盖曝光,暂时就只有这种方法比较合理。机身也很难,绝大部分的810相机都没有办法正常曝光,不是最短合焦距离不够就是会拍到基板,现在合适的就只有快拍机和最万能的单轨相机。75mm的焦距对于45画幅的相机也没有那么友好,75mm在45画幅上的视角是91度,等效到全画幅是21mm视角,也相当广了~~
镜身上标注的光圈值是老的高兹标准,对应到国际标准是f22和f32(左右)。
帖一下大佬提供的曝光方法:拍摄时按照使用的光圈测光得到快门时间T,则拍摄时先打开小风扇全局曝光时间T,再盖上风扇曝光时间4T。(4T为参考值,实际由于底片不同这个系数不同,需要根据底片测试)。这里时间应该是默认长曝了,每种底片倒易率失效情况不一样,所以要测试,或者根据底片的技术文档计算。


微信图片_20231016145218.jpg

_DSF3134.jpg

证件照:
先打开小风扇进行曝光,再盖上小风扇进行曝光
_DSF3103.jpg


_DSF3108.jpg

铭文细节
_DSF3109.jpg

两档光圈
_DSF3111.jpg

_DSF3112.jpg

小风扇的锁定方式
_DSF3113.jpg

进气口
_DSF3133.jpg

出气口
_DSF3118.jpg

最最特色的小灯泡
_DSF3122.jpg

_DSF3128.jpg

这里是后组的镜片凹陷,前组不方便拆卸
_DSF3130.jpg

看看这在我45相机上的无限远合焦状态,前后组已经很近了,在810上也会是这个前后距离,想在810相机上实现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_DSF3137.jpg

_DSF3138.jpg


再来就是我这临时数码化的样片(4433)
这只镜头首先它有一个前提:它是为了810相机准备的,在810这么大的画幅下已经可以直接看了,可以直接观赏底片了,数码化很糊,但是在底片上会好太多。
这只Hypergon 75
_DSF3141.jpg

签名档里的GF50
_DSF3146.jpg


Hypergon 75
_DSF2884.jpg

_DSF2883.jpg


帖一个小风扇旋转的视频:











评分

参与人数 7邪恶指数 +95 门户文章 +1 收起 理由
xuran007 + 15
saffil + 20
sunrisen + 30
SUNZKpope + 15
nApoleon + 1
Wolverine + 5
黑煤医师 + 10 一个字 牛逼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3-10-16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厉害了,复古高科技!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6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Wolverine 发表于 2023-10-16 19:43
这个!!厉害了,复古高科技!

不厉害也不会买呀~~
发表于 2023-10-17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用到这个镜头
发表于 2023-10-17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看不懂,但大为震惊!
发表于 2023-10-17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有点像135上的好老公结构,是好老公的爷爷吧。
发表于 2023-10-17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风扇中间不是档没了,中间光线咋过去的
发表于 2023-10-17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佬玩的专业又高端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09: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丑鱼7 发表于 2023-10-17 08:45
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用到这个镜头

需要广角的场景下?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icious 发表于 2023-10-17 09:20
感觉有点像135上的好老公结构,是好老公的爷爷吧。

镜头都是慢慢演化过来的嘛~~看起来都很像~~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fx 发表于 2023-10-17 09:24
小风扇中间不是档没了,中间光线咋过去的

这个结构不就是为了遮挡中心的光线的么。
发表于 2023-10-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不懂这个,但肯定是狠货
发表于 2023-10-17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vicious 发表于 2023-10-17 09:20
感觉有点像135上的好老公结构,是好老公的爷爷吧。

要是这么说,hologon,topogon和hypergon都挺像
发表于 2023-10-17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知道大佬是從哪裡搞來這顆鏡頭的,想給我的8x10也搞一個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1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一族 于 2023-10-17 13:24 编辑
憤怒的小鷄 发表于 2023-10-17 13:10
想知道大佬是從哪裡搞來這顆鏡頭的,想給我的8x10也搞一個


咸鱼现在应该就能搜到了,
但是你的810折叠机应该是用不了的,必然会拍到床板吧~
发表于 2023-10-17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机的终点就是镜头 好看
发表于 2023-10-17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家伙,长见识了。这个吹气的结构用什么供气呢?不会要接根管子用嘴吹吧?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15: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maan 发表于 2023-10-17 14:29
好家伙,长见识了。这个吹气的结构用什么供气呢?不会要接根管子用嘴吹吧? ...

是要接管子的,有气吹,但不会用嘴,用嘴可能会有口水喷到镜头上~(天冷可能还会起雾吧
发表于 2023-10-17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玩
你的底片一般怎么保存,怎么数字化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15: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unrisen 发表于 2023-10-17 15:38
会玩
你的底片一般怎么保存,怎么数字化

就进宝图的底片袋,v750扫描
发表于 2023-10-17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风扇的转速怎么弄?还是转速快慢没有影响?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腹黑口胡 发表于 2023-10-17 20:48
小风扇的转速怎么弄?还是转速快慢没有影响?

它转的很快,随便一吹就呼呼的转,快门有影响慢门是正常工作状态,我是看到过一个测试,但是我把结果给忘了……
发表于 2023-10-17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李一族 发表于 2023-10-17 21:00
它转的很快,随便一吹就呼呼的转,快门有影响慢门是正常工作状态,我是看到过一个测试,但是我把结果给忘 ...

哈哈哈,忘记了,反正810得慢慢拍慢慢试是吧?很漂亮有趣的镜头。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腹黑口胡 发表于 2023-10-17 21:14
哈哈哈,忘记了,反正810得慢慢拍慢慢试是吧?很漂亮有趣的镜头。

对,这个快门需要速度还蛮快的,想要实现这个镜头的快门并不是很容易,~~
所以这一点是肯定的!!
发表于 2023-10-17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李一族 发表于 2023-10-17 13:21
咸鱼现在应该就能搜到了,
但是你的810折叠机应该是用不了的,必然会拍到床板吧~ ...

還有一台4x5的單軌可以用?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7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一族 于 2023-10-17 21:49 编辑
憤怒的小鷄 发表于 2023-10-17 21:39
還有一台4x5的單軌可以用?


也没那么合适,在45上有那么多优秀的超广角,这个就是玩具属性更强。
发表于 2023-10-18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尝试一下4*5有推荐的机器吗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8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Lee_Boss 发表于 2023-10-18 10:53
想尝试一下4*5有推荐的机器吗

看你想尝试到什么程度了,只是需要一个大号底片还是对技术动作更感兴趣,对便携出门有没有需求之类的~
发表于 2023-10-18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李一族 发表于 2023-10-18 10:56
看你想尝试到什么程度了,只是需要一个大号底片还是对技术动作更感兴趣,对便携出门有没有需求之类的~ ...

便携些,太重了也不想带出去
前后组都可以移动这种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8 1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ee_Boss 发表于 2023-10-18 11:29
便携些,太重了也不想带出去
前后组都可以移动这种

林哈夫s45  
toyo vx125
沙慕尼
看看你有没有中意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4-5-20 02:43 , Processed in 0.01709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7-2024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