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查看: 7120|回复: 59

[照片] 年末晋北风雪之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9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Hyperiondxc 于 2024-2-29 20:32 编辑

2月第一天,老婆带姐姐回老家了,妹妹几乎全天由爷爷奶奶照顾。
我之前寻思了很久,决定利用春节前的空档出去转转。
选了一条司空见惯,自己却期待了很久的路线。
从北京出发,独自驾车到大同,先后游览云冈石窟、华严寺、法华寺、善化寺,后转战朔州应县木塔,返回大同市浑源县登悬空寺、访永安寺,三天两夜的简单行程。期间山西普降大雪,还好对交通影响不大。
DSC00014.jpg
近两年断断续续的看了些关于魏晋南北朝的书,内容虽然没记住多少,但对这段历史的兴趣增加了不少,也算是这次旅行的初衷(然而实际上除了云冈石窟,其实也没啥和这段时期相关的行程,哈哈)。大学时去过一次山西,云冈豁然开朗的天气,平遥独特的氛围,坐绿皮火车的摇摆是残存不多的记忆。

第一天:云冈石窟
DSC00238.jpg
从北京出发,京藏-宣大-孙右一条线扎下来非常顺,全程340公里左右。节前出行的人很少,过了下花园后有将近30公里我甚至没有遇到一辆车。

DSC00242.jpg
进入大同前可以看到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的工厂,地方有代表性的产业。

DSC00248.jpg
大概早上7点30出发,11点30进入了大同市区,中间在下花园、阳原停车休息。

DSC00250.jpg
记不起上次来时大同的样子了,不过空气质量肯定是好了很多。

淡季酒店很便宜,我住在了古城南门外不远的一家酒店,服务和设施出人意料的优秀。尤其枕头很舒服,缓解了我外出睡不着的焦虑……


IMG_3446.jpg

酒店整备后出来觅食。

到了大同刀削面先来一碗,劲道、量足、有点儿咸。

后俩听云冈的导游说,这店是当地人吃的比较多,口偏重。网上比较火的几家口味相对清淡一些。


1.1云冈石窟
DSC05223.jpg

和导游聊了许久,待四位游客人齐后我们进入了云冈景区。

昙曜像映入眼帘。


DSC05225.jpg

从莲花大道开始,前面一公里多虽是新建,但听导游讲来其中的道道也不少。


DSC05228.jpg

随后的主景区里并没有遇到僧人,唯二的两位一开始便匆匆而过了。


DSC05238.jpg

景区里也有不少与煤炭相关的元素,比如用矿车做成的花坛……

导游介绍前我还奇怪为何有如此突兀的东西摆放于此。


DSC05250.jpg

旧时煤矿开在石窟面前,每天运煤的车辆穿行不息,扬起的煤灰时间长了把不少佛像染上了黑色。

如今已经改为煤炭博物馆,原址建设因而游客可以深入矿井内部体验(目前暂停了这项参观)。


DSC05240.jpg

今人修建的古刹宝塔,再过百年也是古建了:)


DSC05251.jpg

名场景,过了山门就到石窟了。

过门前导游重点介绍了魏碑体,才知道中国人民银行便是这个字体写成的。


DSC05273.jpg
后山上为明代修建的云冈堡军事要塞遗迹。

DSC05254.jpg

去年11月开始,云冈允许游客不开闪光灯的情况下对佛像进行拍照。

第三窟西方三圣,北壁尚余三分之二未开凿佛像,是规模最大的一窟。

前壁洞口透进光线,边侧有高台,是理想的网红打卡地。


DSC05263.jpg

整体来讲,保持北魏原貌的雕像,更为淡雅慈悲。

毕竟饱和度低一些,更耐看。


DSC05269.jpg

标志性场景,第五窟菩萨树下禅定。顶部的飞天姿态婀娜舒展。


DSC05309.jpg

清人对佛像进行了大规模的维护,但在佛像补色的审美上,与前人大异。

这尊佛像的圆光刚好左侧保留了原貌,右侧为后人上泥补色的。可以看出一些差异。

洞窟里实在是太冷了,连着若干个看下来手脚冰凉。组内四人仅有一位大姐和我看到了最后,其他两位提前去了文创店取暖。


DSC05335.jpg

第十五窟万佛像相传是工匠们为自己所刻,密密麻麻铺满了墙面。


IMG_3458-2.jpg
昙曜五窟相传为北魏五代帝王像,十八窟袈裟上刻有千佛的是太武帝拓跋焘。与其真实人设反差过大。

DSC05348.jpg

第二十窟堪称云冈Logo的露天大佛,代表了开国之君道武帝拓跋珪,逆天改命带领拓跋一族翻进了历史舞台的中央。

三国志11的mod中,他的特技大多是“强行”,这名字也是对他一生的写照。


DSC05350.jpg

二十窟左侧高台是网红打卡地,第一次上去人太多。待到人少了想去拍张全景,被保安拦住,清场的意志很坚决。


DSC05359.jpg

云冈石窟严格讲是石窟寺,旧时除了窟外本就有楼阁保护外,山顶也是寺庙林立。

几个保护较好的石窟外,政府近些年也重修了楼阁,恢复了些旧制。

行程接近尾声时下起了雪,改为乘坐电瓶车返回出发点。

站点工作人员如果能组织游客排排队就更好了。


IMG_3471.jpg

原计划当晚上城墙,但雪大温度低,加上三个小时的石窟之旅冻得够呛。改为去附近商场饱餐后看了场电影。第二天的行程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这片子恐怕会给场内几个大呼小叫的小朋友带来对职场不切实际的幻想。笑~


第二天:上华严寺-法华寺-善化寺
2.1上华严寺
DSC00266.jpg
华严寺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寺院依契丹族崇日习俗坐西向东而建。
上华严寺最大的看点是那座金建大雄宝殿,官方介绍也最大的单体佛殿。该殿始建于辽,重建于金1140年,这一年宋金战事频繁,岳飞、韩世忠、刘琦等名将在顺昌、淮阳、小商桥等战役中接连击败金军。
返程后发现遗漏了下华严寺……

DSC00265.jpg
普光明殿重建于2009年,它是一座使用木材为主料,采用榫卯工艺建造的仿古建筑。

DSC00260.jpg
DSC00263.jpg
DSC00262.jpg
DSC00285.jpg
雪天为寺庙增加了些别样的感觉。

DSC00322.jpg

主角来了。大殿建于四米青砖高台之上,实地观看确实难得的精品,单檐五脊庑殿顶,垂脊柔和,阶基崇厚,屋身玲珑。


DSC00292.jpg

正脊上一对高挑的鸱吻,是国内古建中体积最大的一对鸱吻,比例上甚至显得有些出挑了。北端鸱吻系金代遗物,南侧为明代补建。图为北端件。


IMG_3654.jpg
当天偷懒没带长焦,通过冰箱贴一览细节吧:)

DSC00313.jpg

鸱吻相传有避火的功效,古建上较为常见,貌似唐代名为鸱尾,后因设计发生变化,制式名号到了明清亦有所调整。


DSC05363.jpg
作为皇家寺院,大殿制式上采用面阔九间,进深五间的设计,有九五至尊之意。

DSC00279.jpg
明宣德二年“大雄宝殿”,明万历四年“调御丈夫”(佛能教化引导一切可度者)。

DSC00275.jpg
DSC00360.jpg
DSC00365.jpg
DSC00357.jpg DSC00369.jpg
DSC00278.jpg

斗拱硕大有力,出檐3.6米。


DSC00276.jpg

里面看更有力。


DSC00320.jpg
DSC00319.jpg
当天华严宝塔没有开放,错过了一览地宫的机会。

DSC00283.jpg
DSC00330.jpg

大概是华严寺普光明殿中的壁画,确切的记不太清楚了。


DSC00267.jpg
DSC00329.jpg
等一位红袍汉服美女路过,可惜没等到。

2.2法华寺
DSC00333.jpg
法华寺相对小众,清净的招人喜欢。

DSC00336.jpg
院落中信众不少,统一外套的背后绣有“包容、感恩、觉悟、奉献”四组词语。

DSC05407.jpg
DSC00337.jpg
寺院建于元末明初,留存一座覆钵式琉璃喇嘛塔,保存了一步法华经,也因此得名。

DSC00335.jpg
塔身高12米,建于2米基台之上。黄绿紫三色琉璃塔檐比较有特点。

2.3善化寺
DSC00342.jpg
善化寺门前的五龙壁原为大同兴国寺山门前的照壁,因损坏修复等原因1980年迁到善化寺门前。

DSC00341.jpg
因为兴国寺级别不够,五龙皆为四爪,严格说是蟒~
回来拷照片的时候,突然想起遗漏了九龙壁。

DSC00344.jpg
龙年看龙,讨个好兆头吧!

DSC00377.jpg
DSC00375.jpg

DSC00351.jpg
记录修建过程的石碑《大金西京大普恩寺重修大殿记》,为南宋通问副使、文学家朱弁被软禁西京期间,目睹善化寺修建过程后撰文记录的内容。

IMG_3495.jpg
晚上本想登城墙,结果走了两个门才得知城墙临时关闭(幸亏昨晚没有冒雪前来)。于是一怒之下吃了好多烧麦~

第三天:应县木塔-悬空寺-永安寺
IMG_3499.jpg
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克服了对雨雪天气的担忧,第三天按计划出行。
途径北都桥,桥下为御河西干渠及御河生态园。很有气势的一座大桥。

IMG_3503.jpg
大同市区到应县木塔大概80公里,用时1小时30分钟。全程都是省道或者乡镇间的小道,我一路跟在一辆本地出租车后面,比较有安全感。

3.1应县木塔
DSC05422.jpg
感觉心中一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DSC00421.jpg
DSC00413.jpg
DSC00417.jpg
虽然歪了,但雄伟不失细节。

DSC00424.jpg
中国的古建大多很有烟火气,和人亲近。

DSC00429.jpg
与鸟兽共生。

DSC00396.jpg
DSC00394.jpg
庇护和承载着他们。年复一年。

DSC00409.jpg
DSC00410.jpg
DSC00412.jpg
DSC00390.jpg
所有匾额中最霸气的一幅:永镇金城。
唐末设金城县,后置应州。如今应县仍设有金城镇,也是县政府所在地。

DSC05425.jpg
DSC00404.jpg
DSC00434.jpg
回望木塔,希望它再矗立一千年。

DSC00439.jpg
下一站浑源。

DSC00438.jpg
应县木塔距离悬空寺约50公里,全程省内道路,限速较低,我开了将近两小时抵达。

DSC00447.jpg
两座山盘亘在前,仿佛山神般拱卫着古刹。

3.2悬空寺
DSC00472.jpg
绝了~

DSC00508.jpg
远处的水坝和泄洪口。

DSC00511.jpg
悬空寺三教合一,难得在一座庙堂中看到关公和佛道先贤同受供奉。

DSC00512.jpg
不是很能想想旺季的时候,大家是如何排队临登的。实在是太悬了。

DSC00520.jpg
可以触摸到的斗拱。

DSC00530.jpg
DSC00536.jpg
自拍一张,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面跑偏的玻璃。

DSC00545.jpg
全国以“悬空”为名的寺庙多达十余处。以浑源县的最为出名,我猜想一方面是它最为“悬”,历史也最为悠久,另一方面还是它独特的三教合一特点。让佛道儒三家的信徒千百年来不断地回望它。

3.3永安寺
DSC00559.jpg
我心中的永安寺庄严肃穆,到了门口看这架势,估计要失望了。哈哈~

DSC00560.jpg
果不其然~

DSC00561.jpg
不过也是另有一番风味吧~

DSC00564.jpg
带有一份俏皮。

DSC00565.jpg
和大部分网上的照片风格都不太一样~哈哈~

DSC00576.jpg
DSC00577.jpg
永安寺始建于金,重建于元。因重建的投资人,元永安军节度使高定退休归乡后号“永安居士”,得以冠名。
传宗正法殿内华丽的壁画与藻井,其中壁画为明代所创。

DSC00580.jpg
DSC00586.jpg
DSC00592.jpg
正脊上的造型很丰富。

DSC00567.jpg
斗拱的造型也较为独特。后来在北京白塔寺溜达时偶然看到介绍,凸出翘起的斗拱风格是元明建筑的特点。

DSC00596.jpg
DSC00600.jpg
望永安~

DSC00548.jpg
DSC00609.jpg
从喧嚣的主街拐进这条小路,直达永安寺。

DSC00556.jpg
DSC00606.jpg
一侧是明建圆觉寺,附近还有一座明建的浑源州署。时间原因都没有前往。果然在山西明清建筑都不够被重视。

DSC00611.jpg
另一侧是民宅区~

DSC00610.jpg
毛笔字培训班~

DSC00612.jpg
部分民宅的细节做工很是不错啊,疑似古建。

DSC00615.jpg
DSC00626.jpg
主街道还挺有过年氛围的。

DSC00617.jpg
取车的路上,两个小姑娘一直在前面蹦蹦跳跳。

DSC00635.jpg
依依不舍的踏上了归途。

DSC00674.jpg
涞涞高速上隧道密集且悠长,姐姐妹妹如果在车上肯定会兴奋的大喊大叫。

DSC00677.jpg

返程也很顺利,全程889公里顺利到家。

感谢一路陪伴的老伙计,虽然是18年的车,但你的辅助驾驶始终让人放心。除了没有HUD其它都很满意~但还是好想换一辆方程豹啊~哈哈~


这次遗憾指出是错过了登城墙,偷懒没有去净土寺,忘记了九龙壁,时间原因大同博物馆、明堂博物馆等一众博物馆都没有去,下次补上吧。

期待以后的晋中和晋南之旅,特别期待南禅寺和佛光寺。


DSC00399.jpg
农历新年之际,借用木塔上的一块牌匾,祝大家万象逢春,春节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8邪恶指数 +102 门户文章 +1 收起 理由
asusalike + 17
gjf305 + 10 收藏了!
ying14todd + 10
lmwl + 5
TernenceS + 20
hudizhoutube + 20
nApoleon + 1
李一族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4-2-9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


记录旅途风景。
发表于 2024-2-10 0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快乐兄弟!这么晚还在发帖呀
发表于 2024-2-10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大雪逛古寺,难得的经历
 楼主| 发表于 2024-2-10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Garfy 发表于 2024-2-10 10:01
真棒,大雪逛古寺,难得的经历

多谢~确实,运气还不错,雪势没影响交通也是万幸。
 楼主| 发表于 2024-2-10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Wolverine 发表于 2024-2-10 00:38
新年快乐兄弟!这么晚还在发帖呀

春节快乐!
刚好赶上除夕守岁,拉了个晚赶了个进度,哈哈~后面要出门也没时间了。
 楼主| 发表于 2024-2-10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lzhdim 发表于 2024-2-9 23:39
漂亮。。。。。。。。。。

谢谢~记录并整理一下还挺有意思的~
发表于 2024-2-10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美感,用心了,大同的物价真是低呀
 楼主| 发表于 2024-2-11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城笑笑生 发表于 2024-2-10 22:25
很有美感,用心了,大同的物价真是低呀

感谢~节日快乐!
确实,特别用餐,即使景区的网红店,价格也没有太离谱。但凡稍微贵一些,份量也跟着上去了。对一个人旅行来说吃面最合适,其它的都吃不完,哈哈~
发表于 2024-2-11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拍得真好 很有年味
发表于 2024-2-11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雪了的山西更添一番韵味。期待冬天去再去玩一趟。顺便把五台山和永乐宫给补了
发表于 2024-2-11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等老哥慢慢编辑 注解,拍的很漂亮,很有收藏纪念价值。
发表于 2024-2-11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节日快乐!雪景山西真的很有韵味!
发表于 2024-2-11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暑假就去山西了。
这个寒假去了南普陀和大开元寺,年纪大了之后就很喜欢去看些有历史的东西了。
发表于 2024-2-12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的真好,看了两遍,构图很棒
发表于 2024-2-12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西确实是好地方,朔州去过,大同路过过,有几年没去山西了,十来年前经常去,现在煤炭行业整合,业务不好做了,去的少了,冬暖夏凉的地方,对于南方人来说,很舒适。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nnmm01 发表于 2024-2-11 10:31
拍得真好 很有年味

感谢。
是啊,灯笼舞龙一装扮,感觉过年的氛围一下烘托起来了~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可斯 发表于 2024-2-11 12:26
下雪了的山西更添一番韵味。期待冬天去再去玩一趟。顺便把五台山和永乐宫给补了 ...

确实,值得打卡转一转的地方太多了~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wujiwu 发表于 2024-2-11 12:37
等老哥慢慢编辑 注解,拍的很漂亮,很有收藏纪念价值。

感谢:)
我尽力,文字组织能力比较一般~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capa2022 发表于 2024-2-11 18:32
节日快乐!雪景山西真的很有韵味!

节日快乐!!
两次山西之旅都是冬天,也期待夏天去一次,哈哈~
发表于 2024-2-12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啊,尤其是赶上下雪,这氛围真好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CHH_happywhy 发表于 2024-2-11 22:22
好的,暑假就去山西了。
这个寒假去了南普陀和大开元寺,年纪大了之后就很喜欢去看些有历史的东西了。
...

羡慕有寒暑假的朋友。
我也很期待去福建转转~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best 发表于 2024-2-12 10:21
拍的真好,看了两遍,构图很棒

感谢,过奖了~
能有两三天开开心心拍拍照片很是开心,太难得了~哈哈~
节日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minkayani 发表于 2024-2-12 14:28
山西确实是好地方,朔州去过,大同路过过,有几年没去山西了,十来年前经常去,现在煤炭行业整合,业务不好 ...

看来是煤炭行业的朋友啊~这次感觉晋北的空气情况普遍都还不错,估计煤炭行业的治理这些年力度应该很大。
 楼主| 发表于 2024-2-12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man9900 发表于 2024-2-12 14:35
漂亮啊,尤其是赶上下雪,这氛围真好

感谢!
刚开始下雪的时候还挺忐忑的,怕封路回不去。还好影响不大。
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发表于 2024-2-12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Hyperiondxc 发表于 2024-2-12 14:45
看来是煤炭行业的朋友啊~这次感觉晋北的空气情况普遍都还不错,估计煤炭行业的治理这些年力度应该很大。 ...

大同的空气质量已经很好啦,我觉得比天津的空气强太多了。云冈石窟里的石凳挺干净,没什么灰,要是天津的室外的,肉眼可见的一层土
发表于 2024-2-13 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下次可以继续往南走一走了,我大山西就是古建爱好者的天堂
发表于 2024-2-13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冈允许游客不开闪光灯的情况下对佛像进行拍照」
强行开闪光可有惩戒措施?

「当天偷懒没带长焦」
所以现在我改玩M43了。

「等一位红袍汉服美女路过」
强行拉一位过来拍。

「全程都是省道或者乡镇间的小道」
2015年我去时租车,因当年导航不咋靠谱所以误入煤炭车运货路,也是这样两侧高大乔木的小路,但路上都是炮弹坑和煤渣,前方和对面的七八辆拉煤大车时速40疯狂作S型蛇扭,至今印象深刻。

「感觉心中一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感觉偷懒没带超广。

「远处的水坝和泄洪口」
这么高的水坝,是哪条悬空河吗?
发表于 2024-2-13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man9900 发表于 2024-2-12 14:57
大同的空气质量已经很好啦,我觉得比天津的空气强太多了。云冈石窟里的石凳挺干净,没什么灰,要是天津的 ...

天津是在疯狂基建吗
发表于 2024-2-13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synyan 发表于 2024-2-13 19:42
天津是在疯狂基建吗

哪有疯狂基建?就是空气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hiphell ( 沪ICP备12027953号-5 )沪公网备310112100042806 上海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GMT+8, 2024-3-5 03:17 , Processed in 0.02465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7-2024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